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夏臭氧污染防控 主抓挥发性有机物

2018-06-14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1.0%(沙尘天不纳入考核),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11天。然而,六种大气主要污染物中,仍有一种——O3,平均浓度同比上升,特别是明显升温的5月份,同比增幅高达16.2%。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市交委、市城管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成都市2018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主抓挥发性有机物。

前五月成都市空气质量报告

优良天数比例61.0%

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重污染天数4天

同比减少11天

O3平均浓度同比上升

今夏臭氧污染源头防控重点

强化工业源排放管控

强化建筑工地VOCs排放管控

强化面源污染、无组织排放管控

强化移动源及油品VOCs、NOx排放管控

300余执法人员严打环境违法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成都“治霾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强化重点时段(5-9月)臭氧生成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污染管控,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上月28日市大气办制发了《成都市2018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此前,我们已经对去年的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效果做了评估,评估结果获院士团队审核同意后,成为今年方案制定的重要参考。今后,我们将持续采取这种工作方式,推动成都大气污染治理效果螺旋上升。”

据介绍,今年的《方案》主要强化四类污染源的管控。

一是强化工业源排放管控。严格落实VOCs重点企业限产、停产措施,强化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具制造、涂料、制鞋、印刷包装等重点行业企业监管,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巩固既有成果。

二是强化建筑工地VOCs排放管控。加强重点工程涉及VOCs排放工序管控,引导全市涉及VOCs排放作业工序的工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实施错峰施工。强化督查,并将结果纳入信用考核。

三是强化面源污染、无组织排放管控。强化汽修行业VOCs排放管控、强化露天烧烤管控、强化秸秆禁烧工作、强化露天焚烧管控。并开展专项督查,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四是强化移动源及油品VOCs、NOx排放管控。强化柴油货车管控、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强化车用油品及尿素管控、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其中,严格落实《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要求,在全国率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标识管理,减少尾气污染。

另外,成都还整合环保、公安、专家团队力量和乡镇环保机构力量,组建成立了6个市级督察执法小组,涉及300余人的执法人员,将在5-8月期间深入开展百日会战行动,及时解决大气突出环境问题,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治理臭氧污染

确保VOCs浓度下降速度是关键

去年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为何今年前5月臭氧浓度仍然增高?

“今年气温上升较早,对臭氧浓度增高影响较大。”市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解释。气象监测结果显示,成都今年入夏时间比去年早。环保监测数据显示,成都地区当气温超过25℃时,臭氧污染发生概率就会大幅上升。臭氧成为成都地区首要污染物的日期,去年是4月14日,而今年是4月3日,提前了11天。

去年积累了哪些有效防治经验,今年是如何运用的?

“常说‘臭氧污染防治是世界性难题’,它难就难在常常需要‘头痛医脚’。”成都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臭氧污染治理的目标是降低臭氧浓度,但措施却主要是管控其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而且两类前体物浓度下降速度必须保持一定比例才能达到臭氧浓度下降的效果,若氮氧化物浓度下降速度过快,反而会导致臭氧浓度上升。因此,今年《方案》中的各项措施更侧重抓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

此外,在操作层面,基础环境条件对管控效果的影响也很大。比如,由于地理、气象等自然条件差异,北京、上海等地的管控方案对于成都就不适用。即便在成都本地,各个区(市)县因为自然条件、产业特点、机动车密度等差异,所需的“最佳管控方案”也会有所不同,成都仍在持续探索。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原标题:成都今夏臭氧污染防控 主抓挥发性有机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