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多位“蓝天医生”齐聚蓉城 为成都保卫蓝天出主意

2018-06-14 1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6月14日报道 今日,2018成都科技治霾峰会开幕,以五位院士为代表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著名大气环保企业和投资机构齐聚成都,聚焦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围绕大气污染成因、治理措施、环境政策等开展研讨,并为成都的科技治霾出谋划策。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品味成都的科技内涵

“四川是天府之国,在这里举行科技治霾峰会显得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表示,最近几年他参与了成都的一些相关政策的咨询,见证了成都和四川盆地空气质量的快速变化,同时也在品味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科技内涵。

“这些年,我看到了成都对科技支持污染治理的重视,以及污染治理和科技治霾的信心。”张远航表示,近年来,成都走过了从一次污染防治走向二次污染防治,从城市治理走向区域联防联控,从单纯的末端治理走向科技治理治霾的快速创新道路。“在四川盆地这样一个地形复杂,气候非常不利的环境下,取得了空气质量的快速变化,让我体会到了政府的决心、全社会的努力。”

张远航表示,虽然近年来全国的空气质量改变非常迅速,PM2.5下降也非常明显,但是臭氧的状况却在呈上升的趋势,所以要关注臭氧问题,做好臭氧的相关研究分析,做好污染控制策略。

科学制定整体控制方案 建议成都创新全民共治

“成都很好地完成了大气十条规定的任务,特别是PM2.5浓度从2013年97降到56微克立方米。”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表示,这些措施的获得都得益于对各种污染物的联合减排,特别是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PM2.5、PM10等一次污染物的减排。

柴发合介绍,PM2.5仍然是最大的污染问题,但臭氧问题是现在新出现的问题,要对PM2.5和臭氧协调控制。“臭氧问题的解决不是简单的减排就能办到的,科学地减排,科学地制定整体控制方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他说,未来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的治理方面,要在调整产业结构布局、能源结构、交通结构方面做大量工作。“科技支撑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对于成都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重污染应对标准,不能照抄京津冀拿一套。要有特色的重污染应对预案,这样才能把重污染拿下来,要通过创新形成全民共治的体制。”对于成都的大气污染治理,柴发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首先成都应该编制更详细,更有可操作性,更有识别度的排放源清单,为空气质量管理服务。其次要构建科学的PM2.5和臭氧及前体物的观测体系,再则就是对PM2.5和臭氧要根据精细化的来源解析。另外要有效应对PM2.5和臭氧的重污染。制定空气质量达标路线图和时间表,特别是近期要制定好这个计划。

大气污染防治核心是控制排放源

“人体任何一对基因不对之后都可能会造成癌症,我们从28亿对基因找到哪一对发生问题很难。”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黄顺祥教授表示,大气比人体治疗更难,因为全球只有一个大气,大气里面分子尺度等等因素不计其数。另外大气是高度非线性的,很多时候是随机。“基因突变也有一些随机的成分在里边,但是大气里边的随机远远超过基因突变,所以我们如何在大气污染防治里来进行精准防控,这是一个更加难的科学问题。”

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方法,黄顺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要通过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来实现对过程进行描述,同时要对排放源进行追溯,“我们大气污染防治的核心作用就是找准污染物,斩草除根。”

黄顺祥介绍说,改善空气质量有三个过程,或者说有三种途径,第一就是从源头控制排放源,第二是改善扩散条件,第三是净化环境空气。“由于大气是一个开放环境,它的时效性、空间尺度、时间尺度非常有限,往往代价很大、收效甚微,所以我们核心是控制排放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