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访成都地铁首条洞通的高瓦斯隧道:能装下32辆地铁列车

2018-06-15 06:5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1

地铁18号线合江车辆段试车线高瓦斯隧道已实现洞通。图据华西都市报

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地铁18号线作为连接中心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也是成都“东进”的重要交通通道。6月14日,记者在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土建4标的施工现场了解到,该条线路迎来新进展,其合江车辆段的试车线高瓦斯隧道已经洞通,成为成都轨道交通第一条洞通的高瓦斯隧道,预计将于2020年该线路开通前投入使用。

在龙泉山西侧的山脚下,地铁18号线在进入龙泉山隧道之前,突然往南侧拐了一下,长出了一把占地约700亩、相当于65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勺”,这正是该线路在建的合江车辆段。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8号线项目负责人刘家铮告诉记者,“车辆段”就是地铁车辆检修和停车的一个地方,功能相当于地铁列车的“家+医院”,共包括检修库、运用库、调机工程车库、综合楼、食堂及公寓、物资总库、综合维修车间等19个单体建筑。

“19个单体建筑,已经封顶4个。这个车辆段,设计停车量共32列位,也就是说可以停放32辆地铁列车。”刘家铮表示,成都轨道交通第一条洞通的高瓦斯隧道,也正是合江车辆段东南侧的试车线,从车辆段东南角起始,挖进龙泉山的腹地。“地铁正式运行前都要在这里试车,确保地铁列车在隧道里运行的安全。”

2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仪器进行检测。图据华西都市报

记者从现场获悉,该试车线共全长2.06公里,从去年3月中旬开挖,到今年5月18号正式洞通,共历时1年零2个月,比原定计划中提前了13天完成。龙泉山隧道已完成65%的开挖,整个隧道计划于明年4月底全部洞通。

“由于龙泉山特殊的地质原因,在开挖隧道时,会涌出比较高浓度的瓦斯,遇到明火容易产生爆炸,给我们施工带来较大的难度。”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土建4标项目经理李元坤表示:“在高瓦斯隧道施工过程中,我们采用了7个防控体系,对瓦斯进行全面防控,具体包括地质超前预报系统、严格的门禁系统、机电防爆系统、瓦斯监测系统、通风系统、煤矿许用的爆破系统和洞火作业全程严控等。”他解释,地质超前预报系统是指通过地震波法、钻孔法等,提前对前方60米到100米的地质情况和瓦斯浓度进行预知,然后针对性进行作业,确保高浓度瓦斯地段能被通风稀释后,安全作业、安全施工。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郑鑫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探访成都地铁首条洞通的高瓦斯隧道:能装下32辆地铁列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