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退伍大学生拍“一个人的毕业照” 学校为其单设班级

2018-06-15 07:01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图:魏欣(左四)的毕业照。小图:魏欣曾经是川藏线上的汽车兵。图片来源:景德镇陶瓷大学官网
   

“我是今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唯一的毕业生,专业大合照是属于我一个人和老师们的合照,挺酷的!”魏欣在拍完毕业照后笑着说。魏欣是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学生,6月2日,摄影师拍下了这张特殊的毕业照。

缘起:从来没有因为当兵而后悔

魏欣是一名退伍的川藏线汽车兵,入伍前是景德镇陶瓷大学2012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他于2014年9月入伍,2016年9月退伍复学。

据悉,魏欣原本应插入该校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班级,却恰逢学校已对该专业实施动态调整,当年停招新生。学校最终作出决定,为魏欣单独编设2014级信息与计算机科学1班,形成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独特“风景”——“一个人一个班”。两年后,魏欣成为了2018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唯一的毕业生。

“虽然返校后发现自己没有了同专业的同学,但是从来没有因为选择当兵而后悔。”魏欣笑着说,2014年9月,他为了磨砺自己选择了入伍,经过三个月新兵营训练,三个月的技能培训,成为了一名川藏线汽车兵。

追忆:穿越海拔4000余米的川藏线

对于川藏线,在很多人心中留下的或许是那惊心动魄的美景,但除了美景,留给魏欣更多的是同战友一起翻越雪山、运送物资进藏,那些挥之不去的记忆。“第一次上高原的情形我还一直记忆犹新,当时既紧张又激动。”魏欣咧开嘴笑着说。

魏欣告诉记者,川藏线平均海拔4000余米,总长约3000公里,路况复杂,在进藏运输任务中,车队几乎每趟都会经历雪崩、泥石流、塌方或飞石等险情,每次的运输任务折射出的是汽车兵与川藏线的生死情谊。每天8点钟登车出发,上午行驶4个小时,每隔一个半小时停车休息,下午也重复着和上午一样的任务安排,每次的运输任务往返时间长达20至30天。

在运输途中要不断地排查车辆故障,暴风雪天气,路面结冰,更要时不时停车,给车辆加挂防滑链条。车子陷进冰坑、泥坑、雪坑、水坑、沙坑,这是经常的事。“在翻越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时,车队经常突遇强暴风雪,路面结冰可达20余公里、积雪厚度可达30厘米,车轮打滑时有发生……”魏欣细细回忆着。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作为一名汽车兵默默奉献着自己就是一种“不平凡”。

复学:学校单独设班老师一对一教授

2016年9月,魏欣退伍复学。由于学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停招,让原本该继续进行第三个学年学习的魏欣犯了难。“当时已经决定好了转专业,去教务处审批时,教务处负责人认为转专业并非最佳选择。在征求我同意的情况下,学校决定为我单独编设专业班级,并单独为我开设课程。”魏欣说。

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慧颖负责当时魏欣复学后的课程安排。他表示,“魏欣去参军报效祖国后回‘家’,我们不能让他在学业上有不便。转专业的话相当于他需要重新花两年不到的时间修满课时,在课程安排上,难免会有冲突。”

为此,学校安排他主修数学和计算机,有些课程与其他专业相同则安排他跟班学习,这样可以让魏欣融入集体,有学习的氛围;但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则为他单独安排老师一对一教授。

深造:继续本校读研军人退伍不褪色

怀着对数学的热爱,也为了提升自己,魏欣决定报考统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们学校正好有统计学的研究生专业,当时就决定报考本校了,更多的也是一种对母校的感情。”

2017年暑假,魏欣留校备考,报了考研班,开始了考研之路。“考研初试在12月份,自己学习的时间不多了,因此回家几天后就赶回学校了。”经过了研究生初试、复试,魏欣成功考上学校统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虽然魏欣已经退伍,但是军人退伍不褪色,他始终坚守着一份忠诚与责任。或许是军队生活的历练,让魏欣更明确自己要什么,自己需要为之做哪些努力,从而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学校为我提供了学习机会,也见证了我的成长。”魏欣对学校充满感情,“期待着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接下来研究生的学习!”

原标题:退伍大学生拍“一个人的毕业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