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外卖平台:拒用患“病毒性肝炎”的骑手 公益组织:涉嫌歧视

2018-06-15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12日,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向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多家外卖平台,寄送了公益组织征集的千人联名致信,希望外卖平台修改其骑手注册协议中,关于“病毒性肝炎”的表述。

事情的起因,是江西一名乙肝患者在注册外卖平台骑手时,发现注册协议中有明确规定,患“病毒性肝炎”的骑手用户不具备正式注册的资格,因此放弃了注册。接到反馈的乙肝公益组织认为,外卖平台涉嫌歧视,相比国家卫生部门发布的《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中单列的病毒性甲肝和戊肝,外卖平台协议以“病毒性肝炎”代替表述,实际上病毒性乙肝并不在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之列。13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注册了美团、滴滴外卖的骑手注册APP,在“众包平台服务协议”和“滴滴配送平台用户资格标准”中,发现了“病毒性肝炎”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表述,而未具体区分说明甲型和戊型不得注册。而在饿了么“奔跑在路上的蓝精灵-食品安全培训”视频中,同样以“病毒性肝炎”笼统概括不得注册的肝炎人群。

公益组织:

会引发对乙肝的误解

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工作人员李机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事情的起因,是今年5月,江西的周樊(化名)在使用美团平台骑手APP“美团众包”时,发现在其“众包平台服务协议”中的注册资格中,有明确规定,患有“病毒性肝炎”等有碍公共卫生的疾病的,未治愈的,不具备注册资格。因此,作为乙肝人群,周樊放弃了注册。随后,此事被反馈到了“亿友公益”组织,志愿者发现,不仅是美团,包括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在内的大型外卖平台,也有相同或类似的表述。

“亿友公益”工作人员李机超介绍说,实际上,“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多型,按照国家卫生部门的相关条例,仅有甲型和戊型病毒型肝炎是明确被规定为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外卖平台在协议中仅以“病毒性肝炎”笼统地作为限制条件,会引发大众对乙肝的认识产生偏见和误解,涉嫌歧视。

对于各大外卖平台相关规定,网友们持有不同的看法。有网友支持平台这样的规定。“服务行业本来就不能有传染性疾病的人!”也有网友表示不支持平台的规定。“普及一下知识,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肝功能正常可以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是可以办理的。”

疾控中心:

办健康证

无关于乙肝的检验项目

对此,滴滴外卖公关人员回复,滴滴外卖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所有骑手在上岗前必须持有健康证。平台将继续严格把守食品安全关,为用户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外卖行业环境。

美团外卖公关人员表示:“我们要求在服务公司招募骑手时,需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饿了么外卖公关人员则表示,暂时不回复此事。而对于“亿友公益”发起的签名倡议,以上外卖平台都未作出回复。

那么,乙肝患者是否能够办理健康证?成都商报记者以办证为由,致电成都市锦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办理健康证,没有关于乙肝的检验项目。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肝病三科副主任医师张鸿介绍说,从传播途径上来说,乙肝和丙肝都可以通过共用针头的针刺、文身等方式传播,而握手、拥抱、接吻,甚至蚊虫叮咬,则不会传播。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外卖平台:拒用患“病毒性肝炎”的骑手 公益组织:涉嫌歧视乙肝人群 你咋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