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点子:成都探索“院落改造五同步机制”

2018-06-15 08: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老旧院落改造,直接惠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体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目前,老城区还存在大量老旧院落,存在基础设施配套缺失、秩序卫生脏乱无序、各类安全隐患凸显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居民幸福感和社会的认可度。

“南街社区借助市、区两级‘老旧院落’‘三无院落’”改造工程,历时5年已经改造了31个老旧院落,保留了城市记忆,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增强了社区宜居度,这也正是习总书记 “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形成了“院落改造五同步机制”,对推动老旧院落改造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五同步机制”是指“两个组织同步建立、基础设施同步配套、绿化美化同步到位、主题文化同步植入、一院一档同步归集”。两个组织同步设立,即院落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成立院落党组织,强化居民小区党的有效覆盖,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成立院落业委会、自管会负责下一步的改造工作和后续的管理工作;基础设施同步配套,院落改造的重点是基础设施配套,包括结构加固、屋顶防水、立面粉刷、管网铺设、车位规划、路面硬化、智能表更换等,应力争一次改造一步到位,不要这次挖坑埋水管下次又来改电网,要杜绝反复扰民;绿化美化同步到位,在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对院落原有布局重新规划,拆除违建,合理规划停车位,挤出更多的空间用于植绿补绿;主题文化同步植入,老旧院落大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氛围,挖掘自己院落的文化进行植入,避免硬件好软件缺;“一院一档”要同步归集,发动院落居民收集、挖掘、整理本院落的基础数据、历史文物、人文景观等具有代表性的资源,梳理院落的人文传承脉络,形成院落档案,让更多的新住户、年轻人了解院落的历史和变迁,培养住户的参与意识和自治理念,从而撬动院落共治共建共享。

本报记者 李颖

原标题:探索“院落改造五同步机制” 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