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从意识到潜意识 她用催眠治疗温暖数百人

2018-06-15 08:47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催眠治疗师林颖

林颖是壹心理入驻的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催眠治疗师。从第一次接触催眠,感到神秘好奇、恐惧,到后来接受培训成为催眠治疗师,她治疗过失眠者、焦虑者、中高考生等众多来访者。目前已累积催眠治疗近2000例,咨询时长超过5000小时,温暖了数百人。

她说,催眠打开了一扇从意识到潜意识的门,通过积极的暗示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最好的催眠师。

林颖是河北人,2009年成功考入西南大学,攻读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学位。在读期间,她成为校学生处9名心理咨询师中的一员。她开始感受到,“心理学是活的,它能走进一个人”。

要先关怀爱护自己

在学生处咨询中心,接过学生抛过来的一个个心理问题是咨询师的必备功课。林颖对一名前来咨询的女生印象深刻,她有抑郁的征兆,情绪非常糟糕,林颖一一开导她的苦恼和困惑。逐渐地这位女生对林颖有了信任感,同时也有较深的依赖。一个夜晚,这位女生打来电话,“说想跳楼”。当时把林颖吓坏了,随后强大的失落感涌来,她感觉“自己很没用”,已经给这位女生做过很多次咨询,她还是这样的状态。这件事对林颖打击很大,那段时间她很难受,经常哭,“感觉自己也抑郁了”。

老师告诉她,这种强烈希望帮助他人的意愿让自己过度卷入其中,没有了边界,作为咨询师应该抽身出来,客观地站在一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林颖从此事中反观自己,发现自己在生活中的“边界感”也不强,有些强迫自己为家人负责。

林颖的父亲在她三岁时就逝世了,她的母亲受到很大打击,不时出现幻听,无法工作,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她是和外公、外婆一起长大的。外婆觉得母亲精神失常给家里丢了人,有时会在林颖面前攻击她母亲,年幼的林颖总是偷偷难过。她一直努力成为家人期待的样子,因此也过得比较累,失去了自我。她感觉自己以前活得特别累,于是,决定要先关怀、爱护自己。

林颖的老公正是她心理学系的同学,外界总是会好奇地问她,“双方都是学心理学的,会不会彼此分析来分析去,好像在窥视谁?”林颖却有着不同的体验——彼此会给予对方发自内心的关怀和理解,而不是分析。

毕业之后,林颖带着这份对心理学的热爱,投身到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当中,这也是她以一种最好的方式去帮助母亲。

成为催眠治疗师

在心理咨询当中,林颖常常会用到催眠治疗的方法,温暖了不少人。

早在2011年,林颖在读研期间,她就接触了催眠治疗法。当时她参加了一位学者的工作坊,催眠让她好像看到了潜意识。2014年林颖再次和催眠治疗法相遇,她参加了培训课程。

催眠治疗法有一个标准化的流程,而且有一定意义,包括用怎样的措辞、语调、站姿,然后每个环节都要一一去练习。

“我把同事们都做了一遍催眠。”起初的受挫也在所难免,有些同事做完催眠后给林颖的反馈是“没什么感觉”。后来,林颖把一位同事催眠了,这位同事曾参加过三次催眠培训,授课老师都没有把她催眠。

其中有一个环节是手臂抬起,在催眠状态下,林颖通过指导语,让同事用潜意识把手臂抬起来,同事刚开始没什么感觉,后来“呜地一下,手就抬起来了”。

林颖不断精进催眠治疗法,如今她的催眠治疗已经达到近2000例。在她看来,接受催眠治疗的来访者有一些群体特征:年龄段越小越容易被催眠,受暗示性强的人更容易被催眠,以女性为主。她强调说:“催眠治疗的一个前提是愿意相信催眠治疗法。”

在她接访的人群中,失眠者、有过创伤的人、有恐惧症的人和希望缓解焦虑、提高专注力的中高考生是主要的催眠疗法对象。

一位失眠者的来访

有一次,林颖接待了一位50多岁的女大学教师,已经失眠十几年了,她找到林颖,接受了10次催眠治疗。

听着林颖的指令,有了很疲乏要睡觉的感觉。一个小时的催眠,让她找到了多年没有体验过的放松,那一晚,第一次睡着了。每次催眠前,林颖会和女教师聊20分钟左右,聊聊对方的期待和目标,然后通过催眠进入她的潜意识,林颖不断地暗示和告诉潜意识,她想要的那些东西,包括躺在床上是什么感觉,半夜醒来可以翻身换个舒服的姿势,闭上眼睛然后再进入睡眠状态。

有些失眠者对声音敏感,难以入睡。在催眠状态下,林颖会故意制造一些噪声,暗示女教师这样的声音是安全的,从而引导她对噪音“脱敏”。

林颖说,来访者不光是睡眠问题,其实更多的是内心的问题。在治疗前期,这位来访者不愿吐露心扉,在咨询快结束时,她跟林颖说了很多心里话。原来她有过一段不幸福的婚姻,10多年前离异,但她一直不能接受这个现实,这给了她许多无形的压力。

“催眠是一个窗口,见效后,咨询师与来访者建立了信任关系,再进一步解决心理的根源问题。”林颖说,来访者一般不愿意承认心理有疾病,但愿意接受催眠,催眠成为治疗师的一种手段,一种方式,打开来访者的心理防御机制,“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找到心理问题的根源,再对症下药”。

高三学霸的焦虑

接受催眠治疗的来访者还有一个群体是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他们在考前容易焦虑,而催眠可以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提高专注力。

林颖在几个月前接待过一位高三学霸,这位女生进入高三,有段时间睡不好,每每关上灯,她就感觉墙边站着一个可怕的怪物,给人阴森恐怖的感觉,这个画面一直挥之不去。林颖在催眠治疗中,暗示这位女生潜意识赋予这个人物幽默化的色彩,比如引导她去构想这个怪物眼睛是煤球做的,腿是白萝卜做的,手指是火腿肠做的……通过这样一个风趣幽默的方式,改变了女生对这个形象与怪物之间的联系,不再是恐惧的样子而是像小丑一样滑稽。在催眠中,林颖进一步暗示女生,这个怪物长成这样是不是得了怪病,他身边的人怎么看他,生活会是怎样,是不是觉得他很可怜,没法正常上学了。“你愿不愿意上前抱抱他,给他一些安慰?”林颖的催眠暗示很成功,这位女生不再害怕,睡眠状态也改善了,高考前的状态也稳定下来了。

林颖解释说,大脑理论认为,意识占大脑功能的12%,而潜意识占到88%,催眠就是从意识向潜意识打开一扇门,通过暗示改变潜意识“定义——联系——反应”的机制。这个女生改善睡眠就是明显的体现:在催眠暗示下重新定义了怪物幽默的形象,改变了可怕与怪物之间的联系,用怜悯代替了可怕,从而做出的反应是不同的。

做自己的催眠师

林颖的生活也因为催眠而有了精彩改变。她说,其实,自我催眠人人都可以做,“催眠不是睡觉、不是被控制,暗示、影响从而引导进入一种投入、专注的状态就是催眠”。

她举例说,女生早上起来,化好了美美的妆,自拍发到朋友圈,上班路途中收获了朋友满满的赞,然后带着美丽的心情开始一天的工作,给周围带去了正能量,周围也用积极的方式跟她互动,就这样度过了超级顺利的一天,然后带着美丽的心情下班,“这一天你成功地催眠了自己”。

生活就是催眠,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催眠师。林颖给了自我催眠的小贴士:潜意识喜欢正面积极的信息。比如考试,千万不要对自己说,“不要紧张”,而要从正面去讲,“我可以很平静”,“克服自卑”可以换成“我要自信”,这样身体会感觉有力量;重复地、反复地植入我们的潜意识,我们潜意识更喜欢重复的、安全的暗示。

原标题:她用催眠治疗 温暖数百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