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金点子: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基础设施配套是重点

2018-06-15 10: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龙昱丹6月15日报道 “目前在老城区还存在大量老旧院落,基础设施配套缺失、秩序卫生脏乱无序、各类安全隐患凸显,院落居民自治意识淡薄等问题。”谈及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问题,温江区柳城街道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凌平认为老城区的老旧院落无疑是只“拦路虎”。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等系列重大要求。2017年9月成都市召开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我们南街社区历时五年已经改造了31个老旧院落。”凌平告诉记者,在南街社区的改造工程当中,南街社区党委积累了不少经验,其中最为主要的即是院落改造五同步机制——“两个组织同步建立、基础设施同步配套、绿化美化同步到位、主题文化同步植入、一院一档同步归集。”凌平建议将五同步机制作为老旧院落的改造经验,加以推广。

“首先是院落党组织和自治组织的同步建立,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成立院落业委会、自管会要负责下一步的改造工作和后续的管理工作。”在凌平看来,两个组织的同步建立是后续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接下来就是基础设施要同步配套。”凌平认为,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基础设施配套是改造的重点工作,“包括结构加固、屋顶防水、立面粉刷、管网铺设、车位规划、路面硬化、智能表更换等,要力争一次改造一步到位,不要这次挖坑埋水管下次又来改电网,一定要杜绝反复扰民。”

老旧院落大多存在着公共区域狭小,院内空间有限的问题,很多时候院内都被违章搭建、乱停车辆、垃圾杂物等所占据,“这种情况下,就要对院落原有布局重新规划,拆除违建,合理规划停车位,挤出更多的空间用于植绿补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三个同步——绿化美化同步到位。”

与此同时,凌平还建议在改造过程中将主题文化同步植入,“大多数老旧院落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氛围,一定要挖掘自己院落的文化进行植入。”凌平说 ,一定要通过发动院落居民收集、挖掘、整理本院落的基础数据、历史文物、人文景观等,梳理院落的人文传承脉络,形成院落档案,让更多的新住户、年轻人能了解院落的历史和变迁,培养院落住户的参与意识和自治理念,从而撬动院落的共治共建共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