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去郫都江安村体验古蜀文化

2018-06-15 14: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6月15日报道 又是一年端午佳节到了,今年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呢?看墙画、游绿道、赏美景......近日,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花园镇江安村以古蜀文化为主题的微景观旅游小环线已经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这里独特的古蜀文化。

0615_1

“这些故事好精彩啊!”昨日,在花园镇江安村,几位成都慕名而来的游客被江安村的美丽和古蜀文化故事所震感,不停的用手机拍照留念,“没想我们祖先还有这么多故事!”

走进江安村,错落有致的川西民居沿着弯曲的渠道分布在两边,渠水潺潺,绿树幽幽,道路旁农田里的美人蕉开得金灿灿、红艳艳。一幅幅巨大的彩色古蜀文化绘画便会映入眼帘,一面墙就是一幅画,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望帝化鹃、憋灵治水、柏灌凯旋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古蜀神话民俗故事、川西近现代典故画面都被绘声绘色的“讲”在一个个美丽的农家小院里。游客对这些古蜀文化故事所折服,慢慢品读、拍照留念。

0615_2

成都是古蜀文化的发祥地,郫都更是其核心区域,这里岷江流域水源充足,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既是望帝杜宇、丛帝鳖灵建都立国之地望帝杜宇帝杜宇、丛帝鳖灵建都立国之地,又是古蜀文明发祥地;这里有鹃城遗址、古城遗址等历史遗迹,望丛祠是世界蜀人祭祖的圣地。这里还孕育了严君平、扬雄、何武、张俞等历史名人。

而村里的一条5000米的沟渠,被村民称为“养生坨”,这里渠水清澈见底,流水潺潺,鱼儿悠闲。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之所以被称为养生坨,是因为老祖宗早就立下“保护鱼虾,不能捕捉”的规矩,日久天长,这里便成了鱼虾的天堂,成了善良的人们的鱼儿放生地。如今,这个良好的传统和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一直被传承了下来,成为这里宝贵的财富。

0615_3

漫步江安村,时而被道路两旁的一面面文化墙所吸引。青砖黛瓦、石磨坛罐,将村民的记忆锁住,那是村民的“乡愁”,是老祖宗留下的财富遗产,更是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的“根”!

在这里,向当地村民学习花卉的栽培种植、或是去苗木的修剪种植,也是一种很不错的农事体验。据江安村的村民介绍,这里的农民基本都以花卉苗木栽培销售为主要产业。所以,这里的农田都是美丽的花花草草和树木盆栽等,故而这里花开四季、四季常青。

0615_4

在江安村,除了观赏古蜀文化绘画外,沿着弯弯曲曲的绿道骑游更是最受游客喜欢的项目。特别是在江安河畔,河畔两岸大树蔽日,江安河水碧绿清凉,就算最酷热的季节,这里也是凉风阵阵,好不惬意!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