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锦江水治理截污、清淤结束 主城区河流亮起来了

2018-06-15 18: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61518103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6月15日报道  按照《锦江水生态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截至今年5月31日,成都市要实现锦江流域全面截污、清淤工作。此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各个点位有何新变化?能否交出满意“成绩单”?近日,成都全搜素新闻网记者对主城区进行了走访。

青羊区:重拳治理“散乱污”  新建管网解决散居农户生活污水排放

青羊区有清水河、江安河、摸底河、府河、南河等5条主河道和饮马河、西郊河等36条支流沟渠,总长度约138公里,另有农毛渠95条,均属于锦江流域。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在2018年修断流期间,对江安河、二道河、摸底河等3条4段河渠开展清淤工作,完成河道清淤1800米,清除淤泥22000方。并且根据“反向溯源、顺污寻源”的方式,准确掌握污染源位置和成因,建立仍存在零星排污情况的排水口台账8处,采取管网纠错、建立提水泵站等工程措施。

同时,青羊区对“散乱污”治理下重拳,制发《青羊区“小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多项措施,多部门联合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洗车场、农贸市场、农家乐、搅拌站等专项整治。现已依法关闭“散乱污”企业22家、农家乐13家,治理洗车场11家、餐饮店19家、农贸市场1家。并且在2017年市政管网盲区摸底调查时,查找出蛟龙工业港以北一处散居农户属于管网盲区。目前,已新建了市政管网1.5公里,修建了集水窖收集转运污水,基本解决了该处散居农户的生活污水问题。

金牛区: 设立专项资金  重点解决交大排洪渠管网问题

锦江流域金牛段共15条支流河渠清淤工程,清淤总量累计约3.2万立方米;清捞河渠漂浮物700余吨,清理河岸垃圾2000余吨,清除河渠淤泥1.4万立方米,清运河渠建渣870余吨,设置拦漂网31处。

交大排洪渠片区的管网问题是成都治污的重点区域,金牛区在《金牛区锦江水生态治理方案》中,安排落实5200余万元专项资金解决交大排洪渠片区管网带压污水下河问题。其他项目共安排1400余万元资金推进截污、清淤、管网检测修复、老旧院落整治、堤岸整治等项目,全力保障项目实施。

其次由于金牛属于老城区,有许多老旧院落分布于此。在锦江水治理中管网检测也被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目前共完成蜀耀路等18条道路23千米市政排水管网检测、整治病害问题27个,启动安蓉路等219条道路195千米市政排水管网检测工作。制定了管网管护制度和考核标准,进一步强化排水管网日常维护,截止目前,已开展数字化处理241次,巡查处理81次,共修复或改造管道444米。

武侯区: 治理黑臭水痛点  打造“宜居水岸”筑景添绿

武侯区综合采取截污、清淤、河堤整治等方式对12条14段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完成下河排污口治理85个,铺设截污管道3800米,清理河道淤积物26000立方米。通过治理,黄堰河等9条黑臭水体已基本无污水下河。

记者了解到,鸡公堰、二道河、三吏堰下段由于上游无来水、截污管道人为破损、周边居民私搭乱接排水管道、部分违章建筑临河而建等原因,一直是武侯区黑臭水体治理的痛点。去年7月以来,武侯区投入4000余万元工程整治经费开展了鸡公堰、二道河和三吏堰下段3条河道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全线拆迁拆违、彻底清除淤泥、开展生态恢复、沿河截污纳管、着力景观提升等措施,完成了三条河道的治理攻坚任务。目前,武侯区12条14段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

此外,武侯区已经开始锦江水治理下一步规划,为“筑景”做好准备工作,打造“宜居水岸”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初步设计,PPP项目“两评一案”已通过省财政厅审核。同时,1770余亩的土地拆迁工作已经启动并腾出施工作业面积550余亩,“宜居水岸”项目示范段建设已全面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