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男孩以全A*的成绩考入剑桥!妈妈:我的孩子不是天才(2)

2018-06-16 21: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刘红燕为幼儿时的周宸立制作的营养表

刘红燕为幼儿时的周宸立制作的营养表

帮孩子打开一扇扇窗 让孩子自己选择

虽然“我也搞不懂这个协奏曲和那个协奏曲有什么区别”,但刘红燕说,专业的东西就多向专业的人请教。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孩子打开一扇一扇的窗,让他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周宸立弹得一手好钢琴,这得益于他的兴趣和小时候的练习。刘红燕说,她在孩子三岁多时引导他学乐器,当时带他去看了所有的乐器,孩子自己选择了钢琴。而后因为喜欢和坚持,父母以奖励的形式给他买了一架钢琴,不到十岁,孩子钢琴过八级。老师建议他继续报考10级,但周宸立放弃了,因为他不希望再为了考级而去反复练习专门的曲子,他希望自己能练习喜欢的曲谱,而不是为了考级。刘红燕说,引导他学习钢琴,是为了培养一个爱好,希望他以后能找到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

“我不是虎妈,我也做不到。”刘红燕向记者坦言,父母就是为孩子打开一扇窗,在这个认可的范围内,孩子自己坚持去做就好了。

周宸立喜欢了解航天飞行方面的资讯,常召集小伙伴相互讨论机型、材质,在书房查找视频、收集资料,自己动手研究。小时候也会看一些关于特工的电影或图书,自己去发现规律,还把小区每个单元的门禁密码破解了。刘红燕表示,很多讯息家长也不懂的情况下,那就主要保护孩子“十万个为什么”的质疑精神,如今网络渠道宽广,孩子可以自己上网查找答案。

周宸立上高中时,刘女士建议他少看小说,多看一些哲学类书籍。“读不懂咋办?读不懂就查资料呢。父母不要嫌弃麻烦,要保护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精神,鼓励孩子自主解决问题。”

周宸立的数学笔记

周宸立的数学笔记

美的历程:回归历史现场 培养审美体验

只要周末有合适的展览,刘红燕都会尽可能地带周宸立去美术馆博物馆艺术馆,“不管有没有大家名作,都不会放弃对孩子的熏陶”。刘红燕表示,对孩子来说,相比于打游戏,看展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我就会和他沟通,邀请一两个小伙伴一起去,还答应他们观展后可以吃麦当劳肯德基,因为平时是不太允许他吃这些的。可能孩子不情愿,但家长可以引导。”

刘红燕说,一次在大英博物馆观展,孩子发高烧生病,歇一会儿看一会儿,观展比较被动,另一次在意大利也是快速看完一个厅,就在前面等待。直到几年前他在巴黎的美术馆看到一幅画时说“妈妈你看天使变成恶魔了”。“这么多年的熏陶,有了转变,他开始有了自己的审美体验了。”刘红燕补充道,在日本旅行时因为节假日,很多公立美术馆博物馆闭馆,问他是否去迪士尼,但他选择去私立美术馆。“经历了十几年的过程,他不可能看一次展览就会喜欢上艺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一本厚重的西方文化史图书可能会很无聊,但若实地踏访书中提到的地方,这个旅程就会不一样。一边阅读一边寻找,也是在发挥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当你走过欧洲那么多博物馆,再翻开《艺术的故事》这本书,回到历史现场后,再来阅读作品,将是一种更好的美学教育。”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