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端午打卡“网红村” 领略新农村“国际范”

2018-06-17 08: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竹里周围都是大片的竹林林盘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里游客络绎不绝,从村口到竹编博物馆再到遵生小院,到处都是举着自拍杆的游客,这也让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忙了起来。“做香囊、绣香包课程的名额一早就被预约完了,但仍有很多游客在现场表示想学。”遵生小院的屋主冯玮向记者说道。“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竹艺村无论是生态环境、建筑风格还是软硬件设施都颠覆了我对农村的刻板印象。”来自湖北的杜雪一边忙着拍照,一边告诉记者,早就想来看看这个占领朋友圈的“网红村”了,既能欣赏竹编文化和美丽林盘,又能看到新农村的“国际范”,这趟端午之旅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是成都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成都市将启动100个川西林盘的修复整治,总长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系统也正在加快建设中,形成了以生态为本底、多功能复合的生活场景、消费场景、创新场景。成都的川西林盘和乡村绿道也日渐成为游客“打卡”的新去处。

林盘里有“诗”和“远方”

杜雪口中的这个“网红村”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趁着端午小长假,记者来到竹艺村一探究竟。

白墙灰瓦,竹林环绕,陶渊明诗中“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气息在竹艺村这片树木、花草、青山、沃野构成的田园风景画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背靠植被茂密的无根山,面临阡陌纵横的川西平原,“竹”赋予了竹艺村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年2月开村以来,除了川西林盘的代表地标——竹里外,还配备有竹编博物馆、三径书院、来去酒馆、遵生小院等各类业态设施。

“你看,这就是典型的川西民居,四周都是大片的竹林林盘。我今早上到的时候,看见一位大爷正在做竹编。所用竹片厚薄均匀、长短一致,都是大爷亲手裁制而成,一问才知道,竹艺村里的村民个个都会做竹编。竹编博物馆里好多精美的竹编,都出自于他们之手!”来自河南的林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向朋友描述着他感受到的竹艺村,“这里还有好多老房子、老物件,真的有一种返璞归真、回归田园的感觉。”

竹艺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竹艺村作为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既有诗也有远方。在林盘整治修复上,融入了传统竹编工艺,既带动了村民致富,又弘扬了当地传统文化,促进了“丁知竹”等一系列竹编工坊的发展,保护了传统文化,为想要了解和学习竹编手艺的爱好者提供了平台。三径书院、来去酒馆、遵生小院以及“新村民”的入驻,更是为竹艺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撬动了竹艺村文体商旅融合发展。

绿道新玩法:串联特色镇

沿着崇州市桤木河湿地公园南入口往内走,河水环绕丛林掩映,绿道夹岸的稻田和林盘相映成趣,远处木制栈道蜿蜒盘旋,大片水杉傍水而生,河水在阳光下泛起粼粼波光,宛如一幅动态的山水画。绿道上游客络绎不绝,或骑行或漫步,欢声笑语不断。

“今天天气好,骑行绿道既放松身心,也得到了锻炼。在绿道上,不仅品尝到了崇州特色美食,还第一次亲自在稻虾共养田里钓到了小龙虾,这才是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配上九张图,游客王女士发出这样一条朋友圈,不一会儿便引来不少羡慕声。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从网上看到推荐的端午旅游路线来的,“以前从来没想过还可以在绿道上来过端午节,亲自钓小龙虾,还可以带孩子在足球场去踢一场属于他们的‘世界杯’,既有特色,又不像其他景点人挤人,真的来对了!”

“绿道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串联起周边乡镇,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起了积极作用。很多村民都开始将自己院落整理出来做起民宿、茶馆、农家乐、文创空间等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也因此受到游客欢迎。”崇州市旅委规划建设科负责人赵磊告诉记者,未来,崇州将紧扣“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总要求,构建“一脉两轴三带五环”的绿道体系,把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联系起来,建成预计全长895公里,有效串联10个特色小镇和200个“天府新林盘”的绿道,盘活各类资源,激发要素活力,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乡融合的生态城市布局。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端午打卡“网红村” 领略新农村“国际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