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歪国人”杜甫草堂内包粽子、做香包 在成都过端午很有味道

2018-06-18 20: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WechatIMG1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618日报道 农历五月五,碧艾香蒲处处忙。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人们包粽子、划龙舟来纪念屈原,并逐渐成为一种习俗。今年的端午佳节之际,成都市中小学生、中外家庭齐聚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诵读诗歌、包粽子、挂艾叶,过了一个川西特色的端午节。“在诗意的成都杜甫草堂过独具特色的端午节,传统文化古今再现,中外文化和谐交融,不仅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成都生活美学,更能感受天府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开放与自信。”

WechatIMG17

诗歌诵读、送香包、艾叶、菖蒲… 到诗圣故居过诗意的端午

端午节也被称作“诗人节”,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在这个时候来到诗词文化历史悠久的成都,当然要去最有诗意的地方过端午——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踏着青石砖走在红墙和绿竹之间,一股雅致的气息扑面而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看到,端午节一大早,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们就开始给往来的游客送小礼物,香包、菖蒲、艾叶,这些礼物让草堂的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成都端午味儿。继续往前走,传来了一群小朋友们清脆的声音,原来,在草堂诗歌文化的陈列厅大雅堂门前,100名小学生正在以诵读经典的方式迎接端午。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除了著名的《春夜喜雨》,小朋友们还诵读了杜甫写下的与端午有关的诗句。诗圣杜甫是中国文学史上集大成者,他在中国文学上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大雅堂内陈列的12尊历代著名诗人塑像,代表了中国古典诗歌发展史。学生们用诵读的方式,将这些诗人的文字串联在一起,不仅能够找到过去端午的记忆,更能让我们了解节日习俗的变化,进而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

WechatIMG21

歪国人草堂内学习包粽子 感受:成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强

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才有了“天下文人皆入蜀”的生动写照。现在,到诗圣的故居走一走,不仅是很多成都人过端午的习惯,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他们愿意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在草堂茅屋,中外家庭与“杜甫”一家一起过了端午节。“杜甫”扮演者彭志强教小朋友认别药圃中的艾草与菖蒲,和中外家庭一起包粽子、做香包,度过了一个最有传统味道的端午。

WechatIMG20

来自美国的Doug Henrick今天特意带着女朋友一起来到草堂,感受端午的节日氛围。“今天是我第一次知道中国有端午这个节日,也是我第一次包粽子,真的非常有趣。”Doug Henrick告诉记者,草堂的工作人员给他讲了端午的故事,也很有意思,两年前他的朋友告诉他成都是一座非常棒的城市,为了体验一下,他特地选择了成都留学。两年过去了,成都在他心目中就是中国最好的城市,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这么丰富精彩的传统文化,让他希望能够长期生活在这座城市里。

来自英国的Toby早已成为了一名成都女婿,这次他专门带着自己的女儿一起来到草堂过端午。这样的传统活动特别吸引他,Toby说,在成都生活了八年,他了解了非常多成都的传统文化,这次带着女儿来到草堂体验传统习俗,让这个端午特别有意义。在Toby眼里,除了传承传统文化,这些年来,成都也越来越国际化,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强,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到这里生活,生活更加多样性,真正称得上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WechatIMG18

杜甫草堂博物馆副馆长马红告诉记者,一千多年前,杜甫站在茅屋前写下“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诗句,从草堂门口出发就能到达东吴,看得出来成都对外交流的通道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连通,而今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成都。草堂专门准备了包着端午诗句的粽子和印着端午诗句的香包送给游客,这里不仅有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更有文化的开放和自信。如何立足于天府文化向世界讲好草堂故事?马红说,目前,博物馆正在着手复建草堂书院,并将和纽约书院、巴黎书院进行合作,和更多国外文化团体、博物馆建立联系,将成都天府文化和国外优秀文化艺术相结合,让成都故事走向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