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疾病 莫慌!爱打游戏≠游戏成瘾

2018-06-20 08:0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游戏成瘾

特征

对游戏的自控力低下,愈发将游戏优先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之前,即便会有负面情况也依然会持续进行游戏或增加玩游戏的时间。

条件

当事人的相关行为必须足够严重,而且已经造成个人、家庭、社会、教育、工作或其他重要方面的重大损害,至少需要12个月才能确诊。

生活中,类似“网瘾少年”、杨永信事件等关键词反复出现,成都商报也多次报道,孩子拿着父母的手机玩游戏,偷偷充值巨额的游戏币。但如何界定和干预网瘾,似乎一直处在灰色地带,也延伸出一个充满灰色的产业链。

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游戏障碍(与游戏成瘾同义,为翻译版本不同)添加到成瘾性疾患的章节当中,这意味着,“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与行为类疾病。

什么?好好地玩个游戏就成了精神病?有人不解,有人支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郭万军教授说,不能简单地把热爱打游戏理解为“游戏成瘾”,只有当患者不可控地持续或者反复进行游戏,不再关注其他活动,严重影响到其社会功能,甚至会给本人、周围的人带来痛苦,且长达一定的病程时间,才可能被判断为“游戏成瘾”。

新版《国际疾病分类》

“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中文)媒体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于18日发布最新一版《国际疾病分类》。

《国际疾病分类》是确定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其中含有约55000个与损伤、疾病和死因有关的独特代码。

事实上,今年年初,世界卫生组织便已经宣布,将会在今年发布的第11次修订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的分类目录中加入“游戏成瘾”,并将其归为精神与行为类疾病。

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

通常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游戏障碍”的问答解释,游戏障碍在《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作了定义,即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

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此次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为预览版,可使各国计划如何使用新版本,安排翻译和培训全国各地的卫生专业人员。将被提交到2019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由会员国最终批准,并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原标题:莫慌!爱打游戏≠游戏成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