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版《成都》” 民谣《远村》引爆网络 掀起浓浓的乡愁风

2018-06-21 10:5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620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6月21日报道:  “今天的我们都已长大,离开了家乡,都去了远方……回来吧,看看儿时的家……”6月20日,一首以唯美的一望无际荷塘景色为开场画面的MV,被众多网友频繁转发,刷屏。据了解,这是邛崃的一位民间歌手以“荷塘”、“远村”、“老家”为主要元素创作的一首民谣歌曲及MV走红网络。歌曲被邛崃官方媒体发布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网友也参与到歌曲欣赏和评论当中,掀起一股乡村民谣的热潮。

0620_3

这首MV伴随着细腻如流水声的吉他前奏,在水墨动画中缓缓开场。阳光下的荷叶轻轻摆动,逆光中随风摇曳的荷花上飞舞着几只蜜蜂,荷塘观景走廊上赏荷的人络绎不绝。“今天的我们/都已长大/离开了家乡/都去了远方”清婉的女声伴随着自由而慵懒的吉他声定下如泣如诉的感情基调,用平淡质朴的白描话语,诉说着离开家乡饱受生活压力的无奈,一句轻轻的“回来吧/看看儿时的家”在素淡的呼唤中传递出浓浓的乡愁。

0620_2

画面切到曾经的南河、村口,有枇杷、有荷花的地方,如今也依然有贪玩的孩童在玩耍。歌唱者低吟浅唱带出一连串的实写,破音技巧的完美拿捏增添了磁实曲调中的悠悠情感;作词者以娓娓道来的口吻,带领思绪从当下生活穿越时空回到童年,呈现出歌词的张力。歌词“偶尔也会跑到村头/去偷几颗枇杷”中一个“偷”字将孩童顽皮机警的天性生动地表现出来。同时MV则以水墨画的形式将场景在虚实变幻中一一展现,传达出农村特有的古朴而深远的意境。“或是在/荷塘里采荷花”歌声悠扬婉转,落音“花”字,优雅饱满,由低到高,由近及远,一气到底。荷花与乡村的静美在略带苍凉的声音中更显悠远与空灵。

0620_5

网友“AL”说,这首MV太美了,女生别致的声音让她全身很放松,同时美丽荷塘的景色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家乡。“连续两遍的副歌部分紧接上一句的高音唱腔,整首歌从如泣如诉转为深情的呼唤。”“AL”说,让人有一个冲动回到儿时的农村去。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描写正是对乡村悠远生活描写的最好概括。歌唱者反复告诉离家游子,“五谷庙里的老树/都还在那啊/荷塘里的荷花/今天又开了啊”网友“春泥”说,从画面里能想起自己的家乡,而歌者在不断唱着都在等你‘回来吧/看看儿时的家’,让他非常感动。

0620_4

网友“嘻嘻”则评价道,整首歌以白描场景的娓娓叙述,到如泣如诉的低吟浅唱,再到最后饱含热情的呼唤,思绪仿佛也随着歌唱者婉转苍凉又略带无奈的声音转变沉静下来,重新回到童年如诗如画的故乡。

“听罢《远村》,余味不尽,让人想和作词者聊一聊,去实地看一看。”网友们纷纷表示。

该首歌的作词者到底是谁?歌里描绘的景色是否真实?我们将继续关注报道。(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