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杭州大批老人遭养老机构诈骗 涉及金额数亿元!

2018-06-21 15:10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浙江杭州56岁的陈阿姨生活全乱套了,她在一个叫爱福家的养老服务机构购买了50多万元的养老产品,上个月中旬传来消息,公司董事长涉嫌跑路,陈阿姨的钱泡汤了。杭州警方消息,截至6月中旬,西湖公安分局共接爱福家报案人员2500多人,涉及金额数亿元。

免费住养老院 还能拿利息

这家机构,在杭州有16家门店,据估计仅陈阿姨所在的门店,就有会员三四百人,多以老年人为主,他们最多的投入了上百万元,像陈阿姨这样投入五六十万元的,大有人在。

△爱福家与老人们签订的艺术品交易类合同

根据宣传,爱福家是一个叫华晚集团的下属品牌之一。华晚集团声称是领先的老龄产业整合运营平台,全国有四个基地,分别在南京、青岛、杭州、海口。

受害人陈阿姨:“我是14年接触到这个项目的,一开始,并没有买产品,它这里提供了场所,老年人可以打牌、聊天、喝茶,我们就来这里聚会解闷。”渐渐来得多了,在业务员的推销下,陈阿姨开始投钱,“我们看中它是养老产品,觉得以后年纪大了,用得上。”

受害人江大伯:“我是从去年开始的,给我们许诺的是,投入40万,以后它集团下的这四个基地就可以免费住。于是陆续投入了近50万元。”

事实上,关于“免费住”的标准,每个人从业务员处得到的说法都是不一样的,有些是60万,有些是30万,这笔钱在合同中被称为保障金。除此之外,钱投入之后,每个月还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回报。回报率根据保障金的额度大小,最高的每年13.5%,最低的每年9%。

因为接触比较早,陈阿姨算是爱福家的老会员,她说出事之前自己每个月都能拿到合同中许诺的回报,从未出过问题。

实地考察被迷惑 所谓基地是租来的

实地看过后,陈阿姨吃了定心丸“我们还去他们南京那个养老基地考察过,确实不错,实实在在有房子有院子。还有杭州那个,就在余杭,我也去过很多次,真是个养老的地方。”

觉得自己不是头脑发热的还有70多岁的蒋大伯:“我南京去了两趟,看它那个养老院,庭院式的,有池塘,养的有鸡鸭,相当好,养老养生结合,杭州的我也去看过,像五星级宾馆,比一般的养老院好太多,看了后就动心了。”

他们口中的满城芳余杭项目位于临平世纪公园附近,是一幢独栋大楼。根据满城芳官网介绍,这里占地面积8473平方米,共21层,四至七层为老人康复医院,八层以上为老人公寓。

陈阿姨等人就是被带到这里来参观,里面是公寓式装修,他们被告知这幢大楼是华晚集团买下做养老的。

但据调查发现,这幢大楼是属于杭州超越公司的,2014年买下来,然后租给爱福家,“也不是全部租,只是3楼,以及8到19楼,根据他们的装修方案装修,合同本来到今年6月份到期。” 相关知情人介绍称。

观察几年才出手 还是被骗

早在2013年,陈大伯当时身边有熟人购买了“爱福家”的产品,向他推荐但被陈大伯拒绝,“我不相信,我什么理财产品都没买过,弄不懂,也不信。后来知道5元办个会员卡就能来。我们就一个孩子,已经成家了,平时家里就我们俩,也没什么事,社区活动室很多都是更年轻的人,搓个麻将都嫌我们手脚慢,玩不到一起,来这里的是年纪差不多的,一起聚聚还挺热闹的。”

△杭州紫荆花路爱福家活动区

但这几年,陈大伯和老伴经常会去爱福家参加聚会。这里可以打牌、打乒乓球、喝茶聊天,有时还会组织大家短途旅游。三四年下来,累积了信任,陈大伯去年先投了一万进去,看看没事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一下子就投了30万,大笔买入没想到就被套牢了。

多是全部家当 出事不敢告知子女

这些老人,几乎倾其所有,多则四五十万上百万,少则三四万,把养老钱都投进这个项目。不过,和这些惨重的损失比,更让人唏嘘的是,出事后,大多数老人选择不告诉子女,而是独自默默承受,因为害怕被指责,害怕家庭失谐,害怕不被原谅,这种心理担忧和损失巨额财产的心理伤痛一样沉重。

陈阿姨是投钱最早的,2014年开始到今年,陆续投入了50多万,其中30多万是女儿的钱,放在她这里代为保管。出事后,她一直瞒着女儿,直到上个星期,女儿要用钱,陈阿姨拿不出来了,才不得不说出来。

受害人陈阿姨:“我开始不敢给我女儿说,现在她就不理我了,那天在她家等她到10点多她也不愿意回来见我。”

受害人陈大伯“不敢说,会被骂死的。我儿子以为我在这里就买了一两万,还提醒过我说,小心点,别把棺材本都赔进去了。让他们知道,家里要乱套了。”

董事长潜逃 警方已立案侦查

“强制客户和员工都签署股权协议,就是要求把所有到期款都兑换成股权,我们问两个亿什么时候来,说不会有了,以后也不要想了。”——

自称也投入了18万元购买产品的爱福家员工小张表示,10日董事长给他们开了这个最后的语音会议后就失联了。

△办公地已一片狼藉

实际上,早在2013年和2017年,杭州的两家爱福家机构曾两次被曝光,原因是卖理财产品却无金融许可资质,还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处过。

5月28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了和爱福家事件相关的消费警示,警示提到今年3月份,有消费者投诉,一年前,与杭州某公司(客服中心)签订了一份艺术品交易合同,如今合同到期,要求退还货款,遭拒绝。省消保委调查发现,该涉案项目是上述公司在杭州专门针对老年消费群体运作的艺术品投资理财项目。项目运行涉及多方主体,关系错综复杂。该杭州公司未按注册地址营业,法人代表注册信息为假,无法正常联系。

据了解,爱福家公司总部所在地江苏南京的公安机关也已对此事立案侦查。杭州西湖公安分局也表示,针对此事已全面开展接警登记及相关核查工作,投资人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经侦大队或派出所报案登记。

原标题:“我会被儿子骂死……”大批父母积蓄被掏空,涉及数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