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烈日炎炎,芭蕉冉冉:夏至啦

2018-06-21 17:14   来源: 新华视点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北京地区白昼长达15小时,正午太阳高度达73°32’。说不完的夏至,又到啦!

从历史说,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四大节气之一。早在春秋时期,中国就已经能用土圭(在平面上竖一根杆子)作为日晷,测量正午太阳影子长短以确定冬至、夏至、春分、秋分。每年日影最短的一天是夏至,日影最长的一天是冬至;春秋两季,各有一天昼夜时间长短相等,是春分秋分。“日历”“日晷”这样的汉字,表明的是太阳历。

从农事说,四个节气到先秦发展为八个,秦汉时期二十四节气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用阴历(月亮历)记时,用阳历(太阳历)划分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并把五天叫一候、三候为一气,全年为七十二候二十四节气,这要比分为十二月精密多倍,对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农耕文明,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农事技能。

从世界说,夏至是阳历,全球都要过。在埃及,夏至这天,从狮身人面像看去,夕阳恰好在两座大金字塔中间落下。在英国的巨石阵,夏至日站在巨石阵中心位置,能看到太阳从巨石阵之外的“踵石(Heel Stone)”上方冉冉升起。在北美的印第安人保留地,美洲的真正主人至今仍然保留着夏至之日的祭祀音乐与舞蹈,纪念他们对太阳神的崇拜。

从科学说,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天文学家就利用夏至当天正午,太阳照射亚历山大与亚斯文两地的角度差,以及两地的实际距离,计算出通过南北极的地球圆周长,与现代的结果仅相差1%!学霸可以在夏至这天,重做这一实验,只须找两个距离较远的城市同步进行就行,可以看看自己计算结果的准确度。

从养生说,夏至一阴生,与“冬至一阳生”相对。简单地说,冬天地表冷、地底暖,深处的井水是暖的;夏天地表如火,井水是凉的。老中医会形象说,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是地球也是人体的物理学。冬至开始,阴气充满天地,阳气就藏到地底和人体里;夏至开始,阳气充塞天地,阴气就躲到地底和人体里。所以,冬天吃火锅,什么都不怕;夏天就不行了,胃是寒的。“冬吃萝卜夏吃姜”,也是这个道理。

从休闲说,古代夏至放假:清代之前,夏至全国放假一天;宋朝甚至给百官放假三天。春花秋月何时了——对我们来说,从夏至开始,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春天开始的公共假期已经全部支付,直到秋天的国庆节、中秋节,漫长夏天可以说没有公共假期。从端午到十一,漫长夏季累觉不爱。好在从夏至开始,北半球进入休年假季。有海边的夏天才算夏天,夏天旅游成本最低,对必需品要求低——短袖、短裤、拖鞋,海边,帐篷露营,方便又享受。当然,过去缺的是银子,现在缺的是时间,于是夏至开始,“带薪休年假”就成了定期升温的话题。

夏至,全国普遍进入炎热的季节,较高气温、充足光照同时出现,为农作物创造了一个水热同季的有利环境,也是农业生产者“汗滴禾下土”的季节。思物力之不易,感稼穑之艰难,也是夏至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

原标题:烈日炎炎,芭蕉冉冉:夏至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