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这份《报告》点赞成都是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2018-06-21 18:38   来源: 锦观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开幕式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发布了《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的报告。报告从“世界城市的硬指标体系”和“同理心指标”两个方面,将成都归类为“新兴世界城市”,而且具有“开创性”。

报告由英国文化创意咨询公司BOP牵头编写,BOP运营和管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拥有全球最为全面的世界城市文化数据指标,它同时出版《世界城市文化报告》并为全球30几个国家的政府提供文化与创意领域的咨询服务。

报告探讨了城市和文化的关系,认为文化为城市领导力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开创型”新兴世界城市正在推动全球向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转变;文化使人们团结起来共同推动这种变化。报告得出结论:在独特的本地城市文化的塑造下,成都正为谱写中国故事做出贡献。中国经济由自己的世界城市推动,正在创造全球性创新事业,并通过国际化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

成都 资料图

世界城市的“硬指标体系”表现良好

2030年,成都将成为世界上排名14的大城市

报告表明,成都有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能力,在全球城市地位最全面的评审——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GaWC)等有代表性的世界城市指标体系中,显示成都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表现良好。GAWC全球城市评级将城市分为“一线”“二线”和“三线”,2016年成都已成为全球的“二线城市”,在所有中国城市中排名第7。GAWC认为,近年来,成都因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和全球化方面的成绩卓著,在国内外得到了高度认可。预计到2030年,成都将成为世界上排名14的大城市。

国内外经济学家均认为成都是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同时是新型城市化的重要引领城市。美国知名智库米尔肯研究院曾将成都列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一。

万事达卡全球商业中心指数WCoC2016年全球旅游业增长最快的城市中,成都排名第二。成都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利于成都成为享誉全球的旅游中心,也有助于成都取得整体国际声誉和世界城市地位。

成都 资料图

报告认为,成都难能可贵的是所有这些硬性经济指标的增长不再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成都被评为“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CNN旅游频道也将成都列为“全球最快乐的15个地区”之一。

报告认为,所有指标都有力地表明成都拥有强大的“体系”。

“同理心”指标强劲

文化愿景方面超越了伦敦

报告认为,城市的成功并不仅仅取决于城市的经济繁荣,城市的“同理心”也至关重要。“同理心”是指文化投资、文化政策、文化愿景等方面。

报告在比较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时认为,虽然与“发展成熟世界城市”伦敦,和“新晋世界城市”奥斯汀、墨尔本相比,成都还有不足。但令人鼓舞的是,成都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文化愿景方面甚至超越了伦敦与奥斯汀。

报告分析,成都拥有充满活力的文化。成都历史与自然资源丰富,拥有4000多年历史、两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绿化覆盖率达42%、150家博物馆。成都还是“2017中国书店之都”——拥有3500多家书店。两家成都书店获封“中国十大最美书店”。成都电影票房近几年都位居全国第五。2017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的收入达到了327亿元。成都文创产业2016年占地区生产总值5.2%,已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成都 资料图

报告高度赞赏今年2月成都发布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认为该计划表达出了成都建设文创中心的清晰愿景。报告认为,极为重要的是,成都制定了充满远景和统一的城市发展计划,即《成都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该计划制定了一系列以文化为重点的创新政策,比如“文化支行”等文化产业融资的新模式;世界上最长的绿道系统天府绿道、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森林公园都和文化深度融合。

报告还推崇“三城三都”成都城市品牌战略,认为通过全面塑造发展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将极大提升城市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传播能力。

报告特别提到天府文化,认为天府文化是成都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报告说:“天府文化是一种以文化和美学为优先的生活方式,也是实现生活平衡的传统方式。”“天府文化不仅有助于克服中国的经济挑战和社会矛盾,也有助于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报告认为,通过天府文化独特的视角和生活方式,成都为创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独特的文化途径,成都正在建造一个可与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城市竞争的世界大都市。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蕙茹 编辑 郝燕萍

原标题:这份《报告》点赞成都!成都是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