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秉持公园城市理念 打造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

2018-06-22 07: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我市召开天府锦城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担当历史文化保护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站高谋远科学规划,用公园城市理念和街区美学设计创新城市价值,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工作思路,把天府锦城打造成为成都人“精神家园”,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市委副书记朱志宏主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成都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两江环抱、三城相重”的天府锦城,是成都历史格局和风貌保留较好的文化本底,是成都人乡愁记忆之所和天府文化精神家园。

青羊区坚持少拆多改、遵循商业化逻辑、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宜居度提升,加快天府锦城规划建设;金牛区通过产业置换腾退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逐步避免城市产业空心化带来的城市衰败……作为“中优”支撑性项目,天府锦城规划建设工作去年启动实施以来,市区联动、部门积极参与,取得了积极进展。

怎样把天府锦城的建设与天府文化发展结合起来?怎样把旅游、文创产业发展与“中优”功能改善结合起来?……会前,范锐平和几名分管市领导花了两天半时间,在中心城区走街串巷蹲点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日的推进会是市委市政府第四次听取天府锦城总体规划汇报。会上,青羊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12家规划设计单位汇报了天府锦城总体城市设计整合方案、锦江绿道示范段和街区治理策划方案等。大家围绕交通组织、规划提升、区域特色打造等建言献策。

“一座城市有别于另一座城市,它的价值轻重主要衡量标准就是历史的传承。”听完大家发言后,范锐平说,成都的杜甫草堂、武侯祠、王建墓、望江楼、青羊宫等名胜和文殊坊、大慈寺、宽窄巷子等街区,就是成都走向世界的“金名片”,具有重大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对城市的性质定位、空间布局、战略谋划影响深远。成都老城的价值在于,它是成都历史的源头、是天府文化的起点。

范锐平强调,天府锦城项目建设是政治责任、功能提升、产业创新和形象展示,更是对领导团队能力的再检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担当历史文化保护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对考古遗址、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古树名木、街坊里巷、民俗非遗、传统工艺等进行细致梳理,坚持规划先行、立法保障、分类保护、科学利用,为城市留下根脉、传承文脉,促进人城境业协调发展;鼓励对成都历史文化有深入研究的学者专家广泛参与,综合考虑影响力、可塑性,对天府锦城重要支撑项目进行再论证、再梳理。

范锐平强调,要站高谋远,在认识规律的基础上把握规律。以大历史观研究城市的长远发展战略,在保持城市特质和核心竞争力基础上,始终保持发展静气和定力,以主动的姿态、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升级和功能转换,严防产业空心化,超前谋划城市未来发展战略。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三降两提”的“中优”策略、推进疏解腾退和功能再造、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努力打造高品质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

范锐平强调,要科学谋划,用公园城市理念和街区美学设计创新城市价值,规划城市、建设街区、塑造场景,在天府锦城打造出公园城市形态。要规划启动锦江“城市阳台”打造,把锦江治理由水利工程变为景观工程;推动小街区整治提升,打开街巷、整理院落、开敞空间;加快社区绿道建设,与主要景观区连成一体;推动生活服务业进社区,与社区发展治理紧密结合,通过产业植入、形态改造、功能提升,把主要街区形象展示出来;高位嫁接文化创意产业,大规模引进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的文博艺术、时尚设计、音乐演艺、休闲旅游等企业和创业团队;打造天府锦城休闲旅游品牌,塑造“夜游锦江”名片,彰显城市特色、文化和魅力。

范锐平强调,要坚守理念,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工作方式。鼓励政府平台公司与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专业公司全面开展合作,鼓励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鼓励引入国际化消费形态,鼓励机关、学校、企业、名人共建共享,形成“重现历史风貌、创新产业设计、形成商业化运营”“三位一体”的建设运营模式。

范锐平强调,要加强督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社区发展治理。注重规划统筹和整合,推动从点的设计向片区统一开发、整体打造转变;注重建筑规划和产业策划,先产业后功能,运用历史文化风貌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注重平台公司专业化建设运营,提升专业运营能力;注重管理体系改革创新,推动街区打造与管理体系有机结合;注重宣传动员推广,加强市场配套能力建设。

市领导胡元坤、谢瑞武、苟正礼、田蓉、左正、刘守成、巫敏、刘筱柳、郝康理出席会议。

(记者 钟文)

原标题:秉持公园城市理念 打造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