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18-06-22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具备成为世界级城市的必备要素,有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能力。许多指标显示其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表现良好。

根据我们界定成功未来的关键指标,成都正蓬勃发展为许多快速全球化产业的根据地。

我们对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进行比较,成都不仅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文化愿景方面甚至超过了伦敦和奥斯汀。

昨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在论坛上发布了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

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最具前景的全球建设项目,当商品和服务流通与思想和创造力的流通结合时,将形成最强大的力量。当前全球力量正在向亚洲倾斜,文化联系需要予以反映。通过建立文化、教育和投资联系,各城市可以确保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内创造更坚实的网络,同时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全球经济合作。

研究报告赞赏成都主动服务中国对外开放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许多寻求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城市之一,成都是一个快速成长和全球化的大都市,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经济中心,是中国人心目中生活质量很高的一座城市,它的文化和艺术水平获得了很高评价,也具有国际知名度。”研究报告对成都全球化指标和城市软实力等进行分析后,将成都归类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成都具备成为世界级城市的必备要素,有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能力,许多指标显示其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表现良好。根据我们界定未来成功的关键指标,成都正蓬勃发展为许多快速全球化产业的根据地。我们对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进行比较,成都不仅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文化愿景方面甚至超过了伦敦和奥斯汀。”

研究报告认为,天府文化是一种以文化和美学为优先的生活方式,为创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独特的文化途径。在独特城市文化的塑造下,成都正在建造一个在未来十年内经济可与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城市相匹敌的世界大都市,正在助力推动中国全球化进程、创造全球性创新业务并通过自身国际化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成都有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方面发挥领军作用。

作为分析报告的一部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咨询了世界城市管理者和权威文化专家,了解他们对成都的印象。结果发现,成都日益增强的文化影响和经济重要性已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许多受访者都想进一步认识天府,了解其在建立“美好生活”方面的独到之处。报告引述世界创意产业之父、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的话说,“成都在中国人民心中具有特殊地位,兼具历史文化、传统生活方式与现代化发展。正因如此,我每次到访成都都是一份愉悦的经历。成都有一种内秀的力量,代表着中国的至善至美。我相信,在未来,成都将会逐步向世界展示中国最佳的生活方式、文化、创新与商业。成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定位,也必将助推成都的发展。”

6月21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举行。图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

6月21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举行。图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伦敦市政府特委顾问拉娅·加施:

我们在此创造的是城市的未来

文化对于城市的意义是什么?英国伦敦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伦敦市政府特委顾问拉娅·加施女士曾负责举办2012伦敦奥运会文化奥林匹克运动会,她用一句肯尼亚作者恩古济的名言来开启文化对于城市的意义,“文化对于社会来说就像是一朵花,花朵是新的植物种子的携带者,它携带着整个物种的未来。”

“我们在此创造的是城市的未来。”拉娅·加施说,文化在今天是所有城市的精华,这种力量使城市既有深度又更成熟。诚然,城市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诸如道路、交通、水利工程、建筑、楼房等基础设施是让城市更宜居的硬件设施,而城市同样也需要软实力,文化的软实力让城市变得可爱和人性,创造繁荣,从而通过软实力的影响寻求城市在全球的领导力。

因为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专家、领导和有创意的思想家们都聚集在成都,结成一张强有力的关系网。关系网中的会员们自由交流思想,把知识当作共同的资本,达成文化交流和合作共识。这是拉娅·加施最为兴奋的一点。她肯定了论坛的会员城市开放的思想,认为“开放”的共同特性是世界文化名城网络如此特别的原因,开放也会使城市之间交换思想,碰撞火花。同时,拉娅·加施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有雄心壮志的项目,可以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并加强我们城市之间的联系,成都将在其中获取机会。

来到成都,拉娅·加施对天府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成都既有深厚的历史又面向未来不断发展,“希望来参会的世界文化名城能够享受天府文化。”

西南偏南艺术节首席项目执行官休·弗雷斯特

成都和奥斯汀一样让人感到充满活力

每年3月,美国德州州府奥斯汀都会被一股喧闹的气氛所围绕,不同着装、不同兴趣、不同国籍的人们聚集在这座不算太大的城市,只为了“西南偏南”艺术节。

“西南偏南”,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艺术节之一,每年都能请到文化界的大咖,让世界各地的音乐、电影爱好者趋之若鹜,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同时,这个艺术节也给奥斯汀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改变了城市发展进程。

昨天,这个艺术节项目的首席执行官休·弗雷斯特出席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他将论坛的新成员成都比作是和奥斯汀一样充满活力的城市,并表示他很期待能见证、参与到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第一次到访成都,奥斯汀在此之前阅读了很多关于成都的资料,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他感叹这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气氛很棒,街上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让人感到充满活力,这让我觉得和奥斯汀很像。”他表示,这种氛围能帮助成都成长发展,“人才带来创新,这是城市能在21世纪取得成功发展的秘密资源。”

而在休·弗雷斯特的心中,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对于文化的重视,以及举办的文化活动,是能够吸引到人才的。他告诉记者,“西南偏南”艺术节至今已运作了30年,而这个关于创新、文化、艺术的项目,吸引了很多人们来到奥斯汀,同时也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这给城市带来商业和游客,让城市成长发展、充满活力,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听闻成都正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他建议成都也可借鉴奥斯汀模式,打造类似的关于创新、文化、艺术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成都、奥斯汀两座有共同之处的城市可以一起携手前进。“‘西南偏南’是非常期待和中国合作的。如果我这次到访能对这个目标有所裨益的话,我们可以从明天开始就建立更多的联系,启动更多的项目、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和艺术家,这会是一件非常棒的事。”

蒙特利尔市剧院-节日-活动部部长丹尼尔·比索内特

开放是这座城市的核心价值观

蒙特利尔,这个加拿大第二大的城市,又被称为“北美小巴黎”和“设计之都”,每年都会用一系列文化活动抓住世界游客的眼球。

但在蒙特利尔市剧院-节日-活动部部长丹尼尔·比索内特的心中,与其说蒙特利尔因这两个称号而闻名,不如说他们在几个文创产业领域上取得了成功。“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创新力量。”比索内特指出,而这种力量来源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和城市能吸引的人。“因为如果城市想成为创新孵化器, 你就需要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他们的文化互相碰撞,从而创新创造。”

这一点,他认为成都做得非常好。“从我看到的、听到的,我发现开放是成都这座城市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很重要的。”比索内特表示,如果想吸引外国人来、定居、开展事业,那么就要让他们感受到被欢迎、感受到这是一座开放的城市。

虽然第一次来成都,但比索内特早已有所了解。“我觉得在电子竞技产业和音乐产业非常有创新性,电子竞技产业成都有非常多的人才,我非常喜欢成都的音乐,我觉得在这两个领域成都都非常有潜力成为领导者。”他表示,蒙特利尔和成都有很多相似之处——独特的历史、强大的文化产业、都想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开拓更多特别的领域交流。”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成都定义 “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