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景观轴、产业带、致富路 温江绿道2.0版全新“上线”

2018-06-22 08: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622082156

沿江安河河堤而建的温江北林绿道,风景秀美、视野开阔

站在鲁家滩湿地,远眺,湖面波光粼粼。夏至日,成都平原万物欣然。一路向北,7公里之外的绿道边上还有个康家浩湿地公园,小桥流水,又是另一番景致。这就是温江最新“上线”的绿道2.0版。温江北林绿道的和盛段,已成新晋“打卡圣地”,每天吸引上千人,尤其周末更是热闹。温江北林绿道(生态旅游环线)总投资4.5亿元,宽6.5米,全长65公里。“绿道按照天府绿道标准建设并满足国际马拉松和国际自行车赛事要求建设。”温江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绿道串联了温江北部160平方公里内的花园林盘、特色小镇、新型社区、农业园区、景区等,是一条功能齐全、景观优美、彰显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景观轴、产业带、致富路。

驶出成温邛高速金马收费站,“温江北林绿道起点”几个绿色的导视大字映入眼帘,拥有数个足球场、儿童游乐设施的运动公园、600余亩开阔水面的鲁家滩湿地公园沿着绿道依次呈现。

作为北林绿道的门户,这里曾有另一番风貌。“这里有岷江流域最生态的滩涂水面,最原始的自然风光。然而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一度成为垃圾、建渣倾倒的区域,砂石偷盗频频发生。”临江村党支部书记黄远回忆。在黄远看来,北林绿道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绿道的建设使‘沉睡’多年的滩涂、湿地‘活了’过来。既保留了原有的生态景观,又通过绿道、驿站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享受体验功能。”

绿道不仅带活了风景,还带来了临江村的蜕变。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温江区与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将投资1.5亿元在临江村按以色列基布兹小镇模式全域推进科技、医养新型社区建设。“昨天,我们与这家公司开会商讨打造的细节。”黄远说,为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临江村还将拿出集体资产与公司组建混合制集体资源管理公司统一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同样焕发生机的还有7公里之外的玉河村。“以后到我们这里,游客肯定要刹一脚。”玉河村主任王明全笑着说,玉河村要依托绿道全面解决游客的吃住游购行,把游客留下来。目前,位于玉河村九组的康家浩湿地公园一期40亩已基本建成。在湿地公园对面,一条绿道之隔,停车场、服务区以及露营基地都已纳入玉河村今年的建设计划。完善游购娱,康家浩湿地公园二期80亩即将启动。

通过绿道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我们把绿道环线的土地通过租赁纳入合作社统一规划使用。”玉河村支部书记廖群先说,依托绿道发展乡村旅游与产业,改善居住与基础设施配套将通过林盘整治大力推进。玉河村对未来发展的思路十分清晰,“现在全村上下都干劲十足。”

本报记者 李颖 摄影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