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在郫都成立

2018-06-22 15: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名法官,一台电脑,郫都法院这场庭审有点特别,现场没有原告、被告,从起诉立案到举证质证再到审理判决,整个诉讼过程都在网上在线完成,打官司犹如“网购”一样方便。

6月22日,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复同意,成都市郫都法院互联网法庭正式在郫都区菁蓉镇挂牌运行。挂牌当天,该法庭还公开审理了一起互联网侵权纠纷案,视频中的原告、被告一个在成都,一个在杭州,在线轻松参与了庭审。

 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在全世界参加庭审  还可以在线旁听

据了解,这是我国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集中管辖郫都区辖区内的一审涉互联网民商事案件,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网络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和商标权权属、互联网侵权纠纷、涉网不正当竞争纠纷等10类纠纷。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郫都法院开发了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平台、智慧庭审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以用电脑登录互联网法庭诉讼平台,在线办理起诉、立案、举证、质证、开庭、申请执行等诉讼事务,还可以用手机完成身份认证、在线立案、参加庭审和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实现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从判决到执行的全流程在线,“一次都不要跑”即可完成诉讼。

在手机端,搜索打开微信小程序“郫都区互联网法庭”,当事人根据指引填写手机号码、姓名、身份证号,并通过人脸识别,一键式引入当事人信息,5分钟可完成起诉申请,而诉讼费缴纳也可在网上完成。庭审以视频方式进行,当事人通过下载“智慧庭审” APP,无需注册,输入相应庭审码,就能进入庭审页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原、被告双方,其他公民想旁听案件可以向法院申请旁听码,在APP上输入旁听码就可进入庭审页面旁听。整个庭审过程,利用语音识别记录各方所言,省去了传统依靠书记员人工记录的过程。

法官成为“孤独的裁判者”  坦言挑战更大

6月22日上午,郫都法院互联网法庭公开审理了一场互联网侵权纠纷案,原告、被告分别在杭州和成都两地在线参与庭审,郫都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冉垠担任该案的主审法官。由于此前已经完成了网上证据提交、证据交换、争议焦点归纳等庭前工作,现场只用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庭审。

“与传统的民事纠纷相比,涉互联网纠纷更具特殊性,当事人多数不在一个城市,甚至相隔万里,而大量证据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在,在网上呈现更方便、直观。而且纠纷涉及金额一般不大,当事人来回奔波打官司还费时费力。”冉垠说道。

郫都法院通过调研发现,传统的简易程序庭审每个案件平均开庭时间约40分钟,而通过互联网法庭审判后,将一些诉讼程序在庭前完成,平均开庭时间只需20分钟左右,提高了整个诉讼效率。

冉垠笑称,在互联网法庭开庭,法官有种“孤独感”,庭上只有他自己,或者偶尔会有法官助理辅助审判。但这种“孤独”背后,确实给当事人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给审判法官带来新挑战。“现场没有当事人,法官成了‘孤独的裁判者’,更需要认真审查案件,做到公平公正。与传统模式相比,法官需要全神贯注听取原、被告双方意见,还要现场操作计算机,给法官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

在6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之前,郫都法院互联网法庭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据介绍,自6月以来,该法庭已受理涉互联网民商事案件50余件,审结30余件。接下来,该互联网法庭还将继续优化、完善审理机制,积极探索涉互联网案件诉讼规则,提升审判效能。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赵瑜

原标题: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在成都郫都法院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