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磅展来袭!张献忠“江口沉银”宝藏将赴国博展出

2018-06-23 09: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张献忠江口沉银的“宝藏”,在出水一年多以后终将与公众见面。6月26日至9月26日,“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将亮相国家博物馆展出。届时,江口两次发掘出水的500多件精美文物将首次亮相,揭开张献忠沉宝传说以及明末农民战争的面纱。

曾经,四川很多地方都曾流传过“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的民间歌谣。这个关于张献忠沉银的传说,在数百年以后终于得到证实。2017年初,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彭山江口启动考古发掘,当年即出水了3万多件精美文物,证实了张献忠千船沉银的传说以及江口作为明末古战场遗址的真实性。今年4月,江口古战场遗址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此次“江口沉银”赴国博开展,一共将展出两年来出水的各种文物500余件。这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首次公开全面展示,不仅将让观众观赏到大量珍贵文物,展览还将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以及公众如何参与发掘。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分为序厅、沉银出水和考古新章三部分。公众最关心的“宝藏”,主要是与张献忠大西政权相关的文物以及江口之战的文物。其中包括了张献忠“永昌大元帅金印”“西王赏功金币”等价值连城的文物。此外,明代地方藩王金册、银册、大量金属货币以及明代中晚期的首饰和日用器具等也将亮相。

(记者 吴晓铃)

原标题:“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将赴国博展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