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学霸群像:用拼搏回报青春

2018-06-23 14: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西南石油大学,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大学四年,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努力拼搏,在其他同学眼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学霸。

出身农村、家境贫寒的李杨靠助学金和兼职收入读完大学,是西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工程2015级博士研究生。大学期间,李杨多次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学金,累计奖学金20余万元;先后获得多个国家级大赛特等奖。毕业时荣获四川省励志成才优秀学生榜样、“五四青年”学生榜样、成都市十大榜样等荣誉称号。他按照自己的想法,活成了自己的传奇,成为了很多学弟学妹心中的榜样。

除了李杨,西南石油大学的各个学院也涌现出各种学霸。

学霸搭档不是情侣

是全天候学习伙伴

去年9月,西南石油大学电气学院的李佳和杜程茂一起被保送至重庆大学攻读研究生。进入大学以来,他们的综合成绩均位于年级前列,杜程茂以全校绩点第一的成绩荣获学校第一届“永一”奖学金。李佳也获得了2014级所有的国家奖学金。“是的,一张也不给我。更‘过分’的是,国奖是她的,申请材料却是我帮她准备的,而她,正在外红尘作伴、潇潇洒洒。”杜程茂说。

有趣的是,这一男一女两名同学从大一开始,整天在一起学习,却并不是情侣。他们把彼此之间的关系称为“学侣”。出于对志愿活动的热爱,他俩进入大学便加入了电气学院青协。从委员到部长,他们一写策划,一起拉赞助,一起搞活动。三年间,他们尝试与社会公益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带领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大学三年,他们建立了志愿实践基地两个,组织参与志愿者活动近百次,个人总服务学时达300小时。

团队作战

从争吵不休到团结一致

来自机电学院的戴海龙、赵雨佳和姚玖江自2015年起组建竞赛团队,主持并顺利结题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4项校级重点,4项普通项目;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公开发明专利4项;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并获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3项;三人平均学分绩点达3.7以上,获奖学金27次。

说起这个团队,建立者戴海龙感触颇深。开始时,他只是想参加一下比赛,学习和积累一些经验和技能,但因为意识到个人的力量过于薄弱,所以开始在同学当中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最终找到了合适的人选——赵雨佳和姚玖江。

大一下学期,三人团队迎来了第一个实验项目,每个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最终采纳的只有一个,为此团队成员之间僵持不下。一段时间后,戴海龙意识到团队成员之间的巨大危机:缺少沟通。作为队长的他意识到自己必须主动与其他人沟通。正是他的这一举动,使团队碰到的第一个巨大问题得以解决。

语言学霸

因为兴趣换专业出国学习

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计科院的计宗林在今年的雅思考试中考出7.5分的优异成绩,9月,他将前往英国第三大城市利兹市的利兹大学攻读数据分析的硕士学位。

大三暑假的实习让计宗林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为更深入地学习,他想到了出国深造,并选择了数据分析专业。凭借自己优异的语言和成绩,以及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竞赛经验,计宗林获得了不少英国大学的录取通知,其中包括著名的谢菲尔德大学和利兹大学,经过比较,他最终选择了利兹大学。

科研学霸

钟爱科研跨界参赛获奖

经济管理学院鲁娅珺的学习之旅,一直都是且歌且行。“歌”之乐章奏响在学习的方方面面:三年来,她一直保持着专业平均学分绩点与综合素质排名第一的成绩,不仅获得第四届商业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财会职业能力竞赛团体冠军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学科奖项,还取得了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学校“飞翔奖——学术科技奖提名奖”等荣誉,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雪佛龙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发表论文7篇,入选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鲁娅珺不仅在专业领域拔得头筹,非专业竞赛也不在话下。正如她所说,“学海无涯,目标与规划、踏实与努力、执念与信心都让自己一路无惧风雨,成为披荆斩棘的利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皓洋

原标题:大学四年 他们活成了自己的传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