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皮克斯最新短片《包宝宝》 导演竟是个“川妹子”!

2018-06-24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2日,由皮克斯最新制作的动画片《超人总动员2》在中国上映,观影者们惊奇地发现,正片开播之前,还有一部约8分钟的短片《包宝宝》。这部融入大量中国元素,却又反映世界性话题的动画短片,很快在网上引发巨大反响。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部短片的导演是一位从四川走出去的“川妹子”——石之予。

通过多次沟通,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石之予,听她讲述这部风靡全球的动画短片背后的故事。

创作灵感

“我就是母亲手心的小包子,

离开家后,父母很难熬”

加拿大华人社区,送走丈夫的妻子一脸落寞,漫不经心地拿起一个刚做的包子,突然听到一声啼哭,这包子竟然活了!由于儿子长大离家,这位“空巢”母亲始终郁郁寡欢,但这个奇妙的小精灵让她兴奋起来,重新做回母亲。随着小包子渐渐长大,它却想独立。有一天,小包子收拾行李要搬出去,母亲紧紧拉住它也阻止不了,一如当年儿子离家。绝望痛苦的母亲该怎么办?

美食、家庭、爱,被导演石之予用故事串联在一起,再现了亲子关系的苦乐参半。

石之予的父亲是四川绵阳人,石之予两岁便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多伦多。从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专业毕业后,加入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做动画分镜师,也随之搬到了加利福尼亚。独生女儿远走他乡,让石之予的父母很难熬。

“小时候母亲总把我当手心里的小包子,一刻不离她的视线,不许我乱跑,所以这种转变对她来说很难。”特别的成长经历给了石之予灵感,2014年前后,她萌发了以包子为角色的创意。每到节日,石之予的母亲都会做包子,“包”又与“宝”同音,以此诉说一位中国母亲与古灵精怪“包宝宝”之间的奇幻故事。

意外之喜

定为《超人总动员2》的

“开胃菜”

《包宝宝》能被皮克斯作为《超人总动员2》的“开胃菜”上映,石之予感到很意外。2015年,皮克斯相中了《包宝宝》的创意,但直到一年半前,公司才真正开始制作。

对食物的动画制作一直被认为难度很高,电脑擅于制作规则、对称的物体,而食物形状往往很不规则。石之予和团队专程到各种中餐厅研究包子,还几次请来母亲现场演示。“做研究时,我们真的吃了太多包子!”石之予感叹。

近8分钟的短片全程没有对话,富有中国风的背景音乐,用欢快、舒缓或低沉的节奏变化推进故事场景的切换,角色夸张的动作表情展现情绪。石之予说,这就如同中国母亲,总会用行动表达爱。

“福”字日历、青花碗碟、打太极拳、空巢母亲的打扮……中国元素在《包宝宝》里随处可见。短片有一段是母亲为哄小包子,做了一桌美食,有麻婆豆腐、水煮鱼、面条等,石之予说这是她非常喜欢的四川菜,父母常做给她吃。

《包宝宝》被认为带有强烈的华人特色,石之予说这要得益于皮克斯的理念,它愿意向世界讲述各种特别的故事。

独家对话《包宝宝》导演

石之予:

希望大家看完短片后,

能邀请母亲一起吃顿饭

上映前,迪士尼(加拿大)和皮克斯分别发推文,称《包宝宝》是“皮克斯首部由女性导演执导的动画短片”“皮克斯史上最长短片”。

成都商报:通过《包宝宝》,你想表达的主题是什么?

石之予:我想借由它探索一个普遍的主题——“爱要随着时间而改变”。用尽一生把孩子养大的母亲,面对孩子突然离开自立门户,她感到不知所措。因此,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需要改变,这种改变一开始可能有些痛苦,但最后你会发现很有意义。

成都商报:当前空巢老人的问题愈加突出,你如何看待它?对于你父母的“空巢”,你会如何解决?

石之予:这的确很棘手。子女总是被要求学会独立,拥有成功的人生,但他们对父母有重要的义务。面对变化,我想双方都要努力适应。父母可以尝试培养新的爱好,享受生活,而子女也要让父母始终能参与到他们的生活里。我尽量做到每周都给父母打电话,每年圣诞节和他们一起过。

成都商报:在皮克斯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石之予:皮克斯的工作环境非常能激发人的创造性,身边的同事都很有才华,也很友善,会教你如何做得更好。要说挑战的话,就是制作电影的工程量很大,皮克斯完成一部电影常需要超过5年,但这非常值得。

成都商报:对《包宝宝》和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许?

石之予:我想一直把有趣和吸引人的故事讲下去,未来会更加全身心投入到每一部电影的制作中,而且希望能在皮克斯完成一部自己的动画片。《包宝宝》讲述了独特的家庭故事,真心希望大家看完后,都能邀请自己的母亲一起吃顿饭。

成都商报记者 赵瑜

原标题:皮克斯最新短片《包宝宝》 告诉你空巢父母的孤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