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为让老绣重生 这位“裁缝”珍藏近10吨老绣

2018-06-24 10: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62413304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6月24日报道 一个裁缝眼里的老绣是个怎样的世界?当传统的老绣遇上时尚的衣服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23日下午,在成都IFS言几又书店里,服装设计师张书林的新书《寻绣记》发布会上,等待签售的读者排起了长龙,每当签完一本书时张书林总不时甩甩手腕,以缓解长时间写字带来的手的酸软。《寻绣记》讲述了一个裁缝眼里的老绣世界,在她看来,寻找老绣的过程是美好的,对老绣的再创造更是一种生活美学。“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老绣,了解寻找老绣的过程是那么的美好,同时我要把绣片当作文化进行衍生创造,开创一种新的服装风格。”

2

3

《寻绣记》讲述一个裁缝眼里的老绣世界

老绣是作者张书林生活中绕不开的主题,寻绣成为她这十几年来最重要的生命历程。此次新书发布会结合老绣展的方式,在现场营造出一个循环、立体的交互空间感。

记者在现场看见,各种手工精细的老绣藏品、老绣服饰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兴趣,在惊叹的同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迅速的发朋友圈。“我们将文字里的构想空间拉到读者面前,让他们观后必有所感。带大家了解本书完成前后的故事。”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如是说。

《寻绣记》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以作者亲历的角度,从寻找民古老绣片出发,以绣为线索,讲述了一个裁缝眼里的老绣世界,讲述了寻绣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们、遇到花、遇到鸟等等故事。“我是一个裁缝,也是一个寻梦者。”张书林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了解和表达,她的了解和表达就是通过服装设计来呈现,“但有些感受是服饰没法表达的,所以我就需要换一种方式来表达。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老绣,了解寻找老绣的过程是那么的美好。”

4

模特身着张书林设计的老绣服饰 1

模特身着张书林设计的老绣服饰 

把绣片当作艺术品再创作 希望筹建一家老绣博物馆

张书林本职身份是一位服装设计师,朋友们总喜欢开玩笑的称呼她为“裁缝”,她是中国民间老绣收藏第一人,“楼上的拉姆”品牌创始人,她将古绣元素引入到了现代服饰的创作中。“过去的绣是融入有感情的,例如它可能是绣给孩子的帽子,绣给自己的裙子等等。而现在的刺绣大多是缺少了这种情感。”张书林看来,绣的珍贵在于它不可再生,留下来的每一张绣片都是弥足珍贵。

因为钟爱古老而精美的刺绣,从2004年开始至今,为了收集老绣,她跑遍了云、贵、川、湘等十余个省份。“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绣慢慢在消失,我想我有必要把他们保存下来。”张书林告诉记者,她现有的古董老绣收藏品积货已有近10吨,而从她手上过手过的古绣更是不可胜数。“我选出一部分来保存,一部分来进行创作,比如运用到衣服、包包等现代服饰的设计中。”

“我不是为了破坏,而是要让这些老绣重生。”张书林觉得,把古绣片引入现代服饰设计制作,以服饰为载体将它延伸再创作是一种打造艺术品的过程,再创作的作品不仅保留甚至更加突显了古绣原始的华丽之美,也将古绣文化以新的语言传播开来。“我是要育出一种新的服饰风格。”

出于对老绣的痴迷,也出于对艺术品的追求,张书林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筹建一家老绣博物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老绣,并聚集形成了关注保护老绣的收藏圈。“我希望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而是大家共同去想的事。”

模特身着张书林设计的老绣服饰 2

模特身着张书林设计的老绣服饰 

模特身着张书林设计的老绣服饰

模特身着张书林设计的老绣服饰

老绣让我们感受到成都的生活美学

在张书林看来,寻找老绣的过程是美好的,对老绣的再创造更是一种生活美学。“生活美学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成都的生活美学是一件非常悠然的慢生活。”张书林告诉记者,成都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着自己的文化特性,无论是一朵花的盛开还是一件刺绣都能让我们感受到生活中的美,这座城市的美。

她还表示,成都的生活美学非常独特,在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中非常具有代表性,这种生活美学代表着传统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未消退,“老绣作为我们文化的一种符号从未退场,它可以成为一个装饰品,也可以是一件穿在身上的服饰,这就是一件美好的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