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机器人工程专业到底学些啥?就业前景如何?

2018-06-24 1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杨静静6月24日报道  近年来,机器人在社会生活和劳动生产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机器人工程专业也顺应时代发展而火热起来,作为一个新兴的热门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会学哪些课程?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会有哪些举措?就业前景怎么样?近日,就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门问题,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联系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机器人工程专业原来是这样的……

2

家长最关心!机器人工程就业前景:大量新需求

2018年四川高考成绩于22日晚揭晓,广大考生和家长正忙碌于志愿选择和填报,而很多家长在平衡专业选择时,更关心的问题可能是就业前景。未来毕业了能找着工作吗?会在哪样的单位工作?工资薪酬高不高?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前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采访到了该校控制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国良教授。张国良向记者介绍说,随着国家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将会出现大量需要“机器人”的局面,对机器人的需求是顺应社会进步发展的,届时将出现大量与机器人相关的生产制造企业,因此,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运行及维护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也将是社会急切的需求。“可以说,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是非常不错的。”

除了考研升学深造外,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方面可以进入应用机器人的企业,承担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的维护、管理、运行等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进入创新型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毕业生能够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的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应用领域内,从事与机器人相关的技术开发、产品与系统设计及应用、设备与技术管理及相关工作。

张国良介绍说,随着国家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还将出现一大批与机器人相关的新兴产业,这些产业不一定从事机器人的整体研发,它可能会专一于某个器件,比如它的传感设备、控制设备,或者中间计算系统等机器人的分系统。这些将出现的新兴产业,将对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有着大量需求。

3

学生最关心!你喜欢?就自己造一个机器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招生简章中看到,控制工程学院目前开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机器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共5个专业,机器人工程是该校新开设专业。

张国良介绍说,目前国内一些高职高专院校也开设了机器人相关专业,不过他们的培养内容更偏向于机器人的操作使用,据了解,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开设的机器人工程专业2018年预计开设2个班,主要培养掌握机器人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制造、运行及维护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在介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内容时,张国良表示,机器人工程本身是一门理论完整、基础扎实的综合型工科专业,涵盖面比较多,专业理论要求面较宽,同时注重实践性教学。“以实验+实践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操作。”

据了解,该校机器人工程专业特定课有18门课程,包括机器人操作系统、机器人建模规划与控制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还包括智能移动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工业机器人等等。大一大二阶段主要进行基础课程的教学,大三后期,将根据学生的兴趣发展,细化专业方向,以专业选修课的形式凝练课程。

学生感兴趣,想自己造一个机器人可不可以?当然可以!

该校还有一门特色课程即“工程实践课”,从第二学期开设到第六学期,学生以小组的形式组合,每个小组6-7人,完整地完成一项机器人的设计制作过程。“这也要求同学们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张国良说。此外,同学们就读机器人工程专业后,还有机会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等各类机器人大赛,对机器人感兴趣的你,那就来机器人工程专业,自己造一个机器人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