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西南交大毕业生作毕业赋 融入全班同学姓名

2018-06-24 19: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6月24日报道 “初见成都,相识交大,蓉城偏隅,不缺虹叶兰佳之景;蜀道难平,越显格物致知之心。南国之滨,少见洋洋碧海,北境之客,久违皑皑银装。贤俊钦至,懿范娇子之志态;英杰回次,俊采星驰之姿,杲杲艳阳,皓皓皎月,惟蜀有才,于斯为盛。”

这是西南交大电气专业毕业生王一鸣同学在毕业之际创作的《电气三班毕业赋》中的一段节选。这篇洋洋洒洒、辞藻工整的文赋里,不仅回忆了大学四年的珍贵点滴,还巧妙地在融入了全班34个同学的名字。他用自己的才华和深情,诠释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热爱和不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不折不扣的理科男生表示,之所以能顺利地写出这篇赋,只是因为平时在生活中做了一个“有心人”。

0624_1

三小时完成全篇写作 怕出错专门查了相关词典

来自河南南阳的王一鸣今年22岁,四年前,他被西南交大电气专业录取,从此开始在成都四年的求学生活。“怎么说呢,我真的很喜欢这座城市,也很喜欢我们学校和我们班级。”王一鸣透露,自己在大学四年里和同学们经历了很多,“共同生活,共同学习,要毕业了,真的感觉舍不得。”

出于想将四年求学生活记录下来的想法,王一鸣想到了作赋这种形式,从构思到完成整篇作品,他只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我只是想尝试一下,没想到那么快就作出来了。”王一鸣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文学功底并不算深厚,“可能我自己对诗词歌赋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在平时的阅读中,遇到好的诗句,就比较有心地记下来了。”

在谈到为何要将同学们的名字嵌进这篇《毕业赋》中时,王一鸣说,在他看来,每一个名字都是父母为孩子精心挑选的,都蕴含深意,自己觉得能把大家的名字和整篇赋的主旨结合起来,非常有意义。

为了让词句工整,王一鸣参照了《滕王阁序》的格式,而为了不让自己在引用同学的名字时出错,他还专门挨个查了词典。

这篇《毕业赋》在完成后,王一鸣将这份特殊的礼物发到了班级群里,“感觉大家看了都很开心。”

与同窗解下深厚情谊 临近毕业感到不舍和怀念

22日,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毕业典礼。这几天,王一鸣和其他毕业生一样,都出于吃“散伙饭”的阶段,想到再过几天班里的同学就要各奔东西,他感到十分不舍。

王一鸣介绍,电气三班一共有34个学生,其中7名女生,其余全是男生,“我们班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两个同学,一个来自漠河,一个来自海口,一南一北。因此,我在赋里,就用了‘南国之滨’、‘北境之客’这样的词句,以体现这种特殊的缘分。

他感叹,“四年的学习生活,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现在一下子要说分别,真的很舍不得。”

“我们班男生曾经组建了一个足球队,想要冲进全校前几名,为班级争光。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到了大四也未能如愿,如今想想,其实成绩什么的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曾经在一起为同一个梦想而努力过。”

记者了解到,王一鸣已经获得了山东大学电气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再过不久,他就要在另一座城市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在面对采访时他表示,自己很喜欢成都,这里的生活氛围,这里的美食都将铭刻在他的记忆里,伴随他一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