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研究如何翻山跨海 揭秘西南交大桥隧工程专业

2018-06-25 10: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6月25日报道 造桥有什么“秘诀”?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近年来又有哪些新发展和新动向?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启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专访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教师委员会副主任李亚东,为我们揭开桥隧工程这个专业的神秘面纱。

学生并非又土又木

创新能力强获用人单位点赞

坐落在河北省赵县的赵州桥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石拱桥,距今1500多年历史。几千年来,中国就在道路、桥梁、隧道修建、车辆制造等方面谱写了伟大的篇章。而随着“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交通网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大量的交通基础设施需要兴建,社会对桥隧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在西南交大,桥梁工程专业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作为在全国处于顶尖水平的强势学科,该学科一直以来都在业内具有非常高的口碑,“我们是国家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也是‘211工程’第一批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设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李亚东介绍,在历年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中,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及工程勘测设计大师就有大约20多名,其中包括茅以升、林同炎、秦顺全等业内大咖级人物。

硬件设施方面,西南交大拥有多个研究型实验室,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风洞实验室、电液伺服实验系统,千吨级压力机和结构静、动力分析实验系统等实验设施。

“万县长江大桥、虎门大桥、南京长江二桥……这些耳熟能详、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桥梁工程项目背后,都活跃着我们西南交大桥隧专业师生的身影。”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都积极参与到了国内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支持部分,为社会创造了非常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亚东还介绍,交通管理部门、设计部门、施工部门从事桥梁和一般土木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养护维修工作岗位,是交大桥隧工程毕业生分布最多的地方。“随着目前国家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我们桥隧专业的毕业生早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

“以我们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自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8年保持了乐观的就业率,平均水平保持在99%以上”,李亚东透露,“从2012年、2013年、2014年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数据来看,其中两年都是100%,有一年是99.5%。”

李亚东还强调,很多人一听到土木工程学院桥隧工程这样的名词,就误以为这是一个“搬砖专业”,甚至觉得”天天与钢筋水泥混凝土打交道的学生一定是比较刻板的”。

“事实上,根据我们学院最近对毕业生前往60家余家用人单位工作的情况调查反馈情况来看,我们这个专业出去的毕业生,其创新学习能力、创新知识基础指标、创新思维能力指标、创新技能都是非常获得认可的。”

研究如何翻山跨海

不断参与国际大型工程建设

从学科发展来说,目前桥隧工程学科研究方向也逐步发生变化,桥梁如何更好地“翻过大山”、”跨过大海”成为学科探索研究的新动向。

李亚东介绍,目前,西南交大桥隧工程专业团队对于深水海洋桥梁的研究正在逐步深入,在强风、强浪、洋流,复杂地形等多重因素情况下,如何设计建造安全可靠的跨海大桥成为我们研究拓展的领域之一,“目前,我们学院的研究成果已经运用于福建平潭海峡大桥的设计修建过程中,这座大桥所处的海域海况十分恶劣,我们围绕着桥梁设计和安全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措施。我们的深水大跨桥梁实验室正在着手建立中,专门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辅助。”

“随着我们高铁事业的不断发展,高铁线路也在不断向内陆向山区深入,高铁建设过程中绝大部分要靠隧道和高架桥,对于安全施工有很大的挑战,工程设计也需要克服险峻地形带来的障碍。我们必须重视对这方面的研究,并寻找出一套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

“以四川地区为例,出川铁路桥隧比非常高,通常达到60-95%,就西成高铁来说,它在四川境内穿越了36座隧道、76座桥梁,桥隧总长约136公里,占线路总长的82.4%;而在穿越秦岭山区时,隧道里程高达127公里,更是有94%的线路需要修桥以及架隧道。不仅仅是它,成贵高铁、成兰高铁、以及建设中的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和川藏铁路等出川铁路干线都面临类似情况。”李亚东表示,目前西南交大桥隧工程专业研究团队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随着我们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们专业参与到国际工程建设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学科建设也日趋国际化。”李亚东透露,以高铁桥梁建设为例,在世界高铁的建设过程中,多处留下了西南交大桥隧人的身影。“比如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铁路,我们专业师生与中铁二院专家一道,联合对铁路桥梁等当面进行联合攻关,最终顺利完成莫喀高铁的设计任务。”

“百年土木、百年桥梁。桥隧工程学科作为交大的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强大的学科优势。”李亚东表示,非常欢迎本届高三毕业生报考交大土木工程学院,选择桥隧工程学科作为今后学习奋斗的领域。 但他同时提醒毕业生,桥隧专业对于学生的学科知识要求非常高,本专业学生要想顺利毕业必须付出更多的辛勤汗水,不可能“混日子”混过四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