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去哪玩?来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乡村旅游节体验田园之乐

2018-06-25 18:5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罗同)6月25日报道 近日,成都天府新区正兴镇火石岩村“大美乡村游”冒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来自周边村镇和成都市区的上千名群众,在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中体验了独特的田间乐趣。水里摸鱼、地里摘瓜,窝里抓鸡……一场别开生面的田园采摘和观光活动,让游客玩得不亦乐乎。

乡村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乡村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火石岩村党总支、火石岩村村民委员会主办,今年已是第二届。“计划将这个活动做成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明年,另外两个文旅项目将成为新的亮点。”火石岩村党总支书记张秀清介绍,这两个项目分别是中药材植物综合体“逍遥谷”和亲子文旅目的地“泰迪农场”。

回到家乡从事基层工作近十年,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勇对家乡变化的感触尤为深刻。“可以说,一天比一天好。以前,这个村属于落后村,你看,两边都是山,交通也不便捷,每年7-8月就发洪水,这个园区的农作物一年只能种一季。隔壁村的农户都看不起我们村。”

不是不想发展,是缺乏资金,人才和技术。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跨越式发展,如果还是走传统种植的路,肯定没戏。考虑到成都的消费特征和我们村的地理位置,当时决定还是走生态农业之路,主打集中种植和体验性农业观光旅游。”

这一模式,谁来牵头?

“必须发挥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力量,吸引农户参与,引入外来资金。”事实上,火石岩村党总支及火石岩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合作社+单位+农户”的四级共建模式,已得到市场各方充分肯定,其能量也得到充分证明。

2014年10月至2015年2月,成都天府新区火石岩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在火石岩村二组,建成丝瓜、苦瓜、茄子种植园区120余亩,加上原空心菜基地200亩,现有基地面积320亩。合作社通过2015年和2016年的经营发展,年销售量约600万斤,产值约520万元。

小朋友们亲自入园摘瓜

小朋友们亲自入园摘瓜

2016年至今,合作社流转火石岩村二组合作社社员的土地40余亩,通过土壤改良,采用有机种植模式种植,解决当地有劳动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等10余户人的就业,每年土地流转和务工创收30万余元。火石岩村过去属于缓慢发展村,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农作物种植。黄勇给记者算了笔账,农户把土地租给合作社,一亩地年租金1400元,劳务收入100-120元/天,一个人的劳务收入算上土地租金,一个农户的年收入差不多3万元。

“乡村旅游节已经是第二届,今年的人气明显比去年高。”当地村民赖先生介绍,周末有很多成都市区的家庭前来观光旅游。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火石岩村通过一三产业联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从而推动区域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