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科书式老赖”案将开庭 当事人:不接受讨价还价

2018-06-27 08: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唐山“教科书式耍赖”受害者处获悉,历时半年,肇事者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正式开庭。3年前,河北唐山人赵勇的父亲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历经两年多治疗,最终抢救无效去世。其间,肇事司机黄淑芬拒绝赔偿法院判决的85万余元的行为,经赵勇在网上披露后,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耍赖”。之后,黄淑芬涉嫌犯交通肇事罪一案立案。

2015年10月,赵勇的父亲赵香斌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法院判决显示,肇事司机黄淑芬对事故承担主要责任,赔偿各项损失85万余元。

为了延续父亲生命,赵勇曾发起过“卖画救父”的网络筹款,但后续的治疗费用成为困扰赵勇一家的难题。2016年下半年,赵勇顶着亲戚的反对,将一家人居住多年的房子卖掉换成“救命钱”。另一边,肇事司机黄淑芬却躲了两年。即使在判决生效后,赵勇一家仍未等到黄淑芬的全部赔偿,目前仅获得9万余元。

2017年10月份,赵勇找到了一直躲闪的黄淑芬住处,询问赔偿一事。黄淑芬却回答,“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距离事发773天,即法院判决下达4个多月后,赵勇将数段黄淑芬“教科书式耍赖”的音频及视频公布到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

经过两年多的治疗,2017年12月1日,赵香斌因抢救无效去世。法医病理鉴定书显示,赵勇父亲的死亡与交通事故存在因果关系。随后,黄淑芬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其涉嫌犯交通肇事罪一案立案。

对话

被撞老人儿子:不接受“讨价还价”

历时半年等待,昨日,赵勇告诉北青报记者,收到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法院通知,得知案件将于6月27日开庭。北青报记者致电肇事者一方,但截至26日晚,暂未得到回应。赵勇表示,“希望黄淑芬受到法律的制裁和惩罚,为过世的父亲、遭遇不幸的自己和家人讨一个公道。”此外,赵勇说,目前肇事方仍有75万余元赔偿款未支付。

不打算让母亲旁听庭审,怕她情绪激动

北青报:案件庭审现场,会和家人一起旁听吗?

赵勇:我应该一个人去旁听或和律师一起,不打算让母亲去旁听。

北青报:为什么不打算让母亲旁听?

赵勇:今年1月份,第二次尸检的法医鉴定结果显示,我父亲的死和交通事故有因果关系,之后,黄淑芬涉嫌犯交通肇事罪的案子立案。从立案到开庭,等待近半年时间,其间我母亲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差,在服用药物。可能我父亲遭遇车祸,肇事者不负责任,再到父亲过世,一系列事情都给我母亲留下了很不好的影响。我怕她在法庭上看到肇事者会过于激动,受不了这种刺激。

未签署刑事谅解书 不接受“讨价还价”

北青报:你怎么看黄淑芬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

赵勇:一直都希望早点开庭,希望事情继续推进。说实话,这个案子罪名成立或不成立,判的年限长或短,对我来说没什么区别。(黄淑芬)她自己之前也说“判几年也没有关系”。但我希望,她能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和惩罚。追究她刑责,也是为我过世的父亲,遭遇这一切的我和家人,讨一个公道。

北青报:刑事立案之后,你和肇事方沟通过吗?

赵勇:没有直接沟通过,也不接受“讨价还价”。其间,法院的工作人员问过我是否要谅解。如果我们签署了刑事谅解书,那她可能会减轻处罚。也许我们因此会尽快得到之前的赔偿,但对我来说,这是拿我父亲的生命在换取赔偿款,所以不能妥协,(黄淑芬)要为自己做的事负起责任。

肇事方仍有75万余元赔偿款未支付

北青报:民事判决的赔偿款,肇事方付清了吗?

赵勇:之前的民事判决书里总共要赔偿85万余元。去年11月,黄淑芬被拘留后,她女儿代她向法院交纳赔偿款3万元。之后,法院强制执行了6万余元,扣除这些,现在还剩下75万余元没有赔偿。我父亲治疗期间,光是治疗费就已经花费了八九十万元,为了给父亲治疗,我们卖了房子、借了钱,现在还有四五十万元欠款没还。

北青报:这个事件给你带来什么影响?

赵勇:特别疲劳。刚毕业那会儿我有慢跑的习惯,最多一次能跑10公里,但现在体质明显下降,精神上更不用说,压力很大。

北青报:对未来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赵勇:后续的案件可能还要持续很长时间,不仅是这次的刑事案件,之前肇事者的女儿还提出对之前的民事案件进行重审,这些都是“拉锯战”。但不管怎么说,父亲过世了,我也不用再像之前一样,医院和家里两头跑。我尽力在一点点恢复到正常生活的状态,做一些兼职工作,不希望案件完全占据我的生活。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原标题:“教科书式老赖”案将开庭 当事人:不接受讨价还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