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推出“积分超市” 培育文明风尚

2018-06-27 13:1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李燕茹 记者 刘杰)6月27日报道:关心他人、讲究诚信3分,参加志愿者活动、义务劳动3分,按规定申报、不大操大办酒席2分……今年以来,邛崃市羊安镇大力推行“积分超市”, 引导辖区群众自觉遵守村(居)规民约,传递社会正能量,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位于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居委会旁的“积分超市”,记者看到占地不大的超市里,配备了大米、清油、洗涤精等2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每种商品上贴有以志愿服务积分分数界定的“价格”标签。据了解,超市从5月开业以来,参与社区居民志愿者已达1000多人。

QQ截图20180627132704

如何经营积分超市?仁和社区有着自己的思路与做法。社区党支部书记雍长清介绍说,积分超市通过社会捐赠、个人帮扶、社区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群众在参与党建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中赚取积分,按照一分10元的标准兑换等值商品,“拿积分卡就可兑换心仪的商品,就像拿存折到银行取钱一样方便。”

雍长清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已建立商品采购、积分管理、货品领取等制度,确保超市规范化运行。积分内容涵盖党建、道德、公益、文明等6个方面,以家庭为单位,制作《仁和社区居民积分卡》发放到户。

6组居民徐亚和家住合江小区,不久前小区水管出问题,停水两天,他自掏腰包在小区门口打了一口井,解决了300多户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受到了周边居民交口称赞,得到了3分。“得到这个积分很光荣、很自豪!等积分凑多了再兑换商品。”

社区4组居民徐克新下班后主动将菜市路口的坑洼路面修补好,社区干部看到了他默默干好事,拍照后将情况反映到村两委。许克新得到2分,在超市兑换了2盒蚊香和一支牙膏。居民黄建康自发打扫村道,获得2分;小学生李可欣捡拾垃圾1分……通过积极宣传倡导,社区好人好事一天天多了起来。

QQ截图20180627132651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新风的建设,要从观念上、习惯上培植新风美德。”雍长清告诉记者,开展社区积分激励活动后,居民主动参与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更高了,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

编辑:崔紫薇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