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打造“艺术品” 水稻田旧貌换新颜

2018-06-29 13:5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 姚雯君)6月29日报道:“插秧”、“熊猫”、“鱼凫神鸟”、“远古春耕”,这些看起来没有直接联系的元素,在他们手上,却变成了充满特色与亮点的景点。今年4月,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为温江区2018年水稻美化栽培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前期设计和田间精确定植技术,将漂亮的稻田画融入了田园生态画卷。

稻田“大熊猫”的到来,引来了八方游客的关注

稻田“大熊猫”的到来,引来了八方游客的关注

四地稻田大变样 引游客流连忘返

盛夏时节的田野,生机盎然。在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穿过一条田间小道,一大片熊猫主题的生态稻田便映入眼帘,在阳光的照耀下,熊猫的形态显得更加憨态可掬。“大熊猫”的到来,引来了八方游客的关注。

“原本以为稻田里只有稻子,没想到稻子还可以玩出这么多的花样,”趁着周末带孩子到田间地头游玩的李女士赞叹到,“这个地方空气好,放眼望去全是绿色,对眼睛和身体都很好。稻田里的图案也很有意思,并且都有着不一样的寓意,待会儿我要给孩子好好讲讲。”

俯瞰和林村生态稻田,“手工插秧”、“远古春耕”、“熊猫主题”、“鱼凫神鸟”4个巨大的图案镶嵌于葱郁的稻田间,靠近绿道处还有“田园风光、生态温江”8个大字。“‘手工插秧’是在最早期也是最传统的插秧技术;‘春耕’是取24农耕节气中立春这天进行春耕的寓意;‘大熊猫’就不用说了,是咱们的国宝,小朋友们也非常喜欢;‘鱼凫神鸟’是想体现一下咱们对古蜀文化的追忆,”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手工插秧”“远古春耕”、“熊猫主题”“鱼凫神鸟”4个巨大的图案镶嵌于葱郁的稻田间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手工插秧”“远古春耕”、“熊猫主题”“鱼凫神鸟”

4个巨大的图案镶嵌于葱郁的稻田间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熊猫主题”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熊猫主题”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远古春耕”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远古春耕”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手工插秧”

温江和林村俯瞰生态稻田“手工插秧”

除了温江,这样的创意稻田已经覆盖到大邑、金堂、崇州等地。

位于大邑县苏家镇的永兴村也有着同样令人沉迷的景象,这里稻田不仅有“熊猫图”,还有“大地韵律图”和“大邑农业、智慧田园”八个字。“大地韵律”图案设计很有讲究,它是以紫叶、绿叶、黄叶水稻品种相间种植,从同一个中心点向四周发散开来,形成放射状、旋转式、纽带样图案,好似一曲五彩斑斓的音符,串联起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富有韵律和朝气,孕育着勃勃生机,同时象征着大邑农业生产水平将向着更高层次挺进。

在崇州通过稻田综合种养、水稻大地景观,挖掘种养特色文化,稻田景观设计成“天府好米,稻虾藕遇”的主题图案,吸引了游客前来赏花、观景、捉鱼、品鱼、购鱼及油稻米认购。在金堂隆盛镇黄桷桠村以“东来成都”第一镇为题打造“紫气东来”创意稻田和向日葵迷宫大地景观,作为“紫气东来·叶子花开”和“多彩隆盛”等农旅主题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体验之旅呈现出宜人美景、农民增收的幸福美丽新村氛围。

金堂隆盛镇黄桷桠村以“东来成都”第一镇为题打造“紫气东来”创意稻田和向日葵迷宫大地景观

金堂隆盛镇黄桷桠村以“东来成都”第一镇为题打造“紫气东来”创意稻田和向日葵迷宫大地景观

大邑县苏家镇永兴村,这里稻田不仅有“熊猫图”,还有“大邑农业、智慧田园”八个字
大邑县苏家镇永兴村,这里稻田不仅有“熊猫图”,还有“大邑农业、智慧田园”八个字

农民收入增加 游客回归大自然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把现代农业与观光休闲农业相结合,突出区位优势,依托优美的乡野风景、舒适宜人的清新气候、环保生态的绿色空间,在现有农场建设、挖掘农耕文化的基础上,以绿色、生态、自然的农业为载体,打造美丽的大地景观,为游客以及周边城市居民提供度假、观光、休闲等功能,在进行农业先进科学技术推广、示范的同时,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享受宁静安逸田园生活的需求。该技术有利于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满足乡村旅游爱好者的休闲观光的需求,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尽一份绵薄之力。

大邑县苏家镇永兴村,稻田“大地韵律图”

大邑县苏家镇永兴村,稻田“大地韵律图”

崇州通过稻田综合种养、水稻大地景观,挖掘种养特色文化,稻田景观设计成“天府好米,稻虾藕遇”的主题图案

崇州通过稻田综合种养、水稻大地景观,挖掘种养特色文化,稻田景观设计成“天府好米,

稻虾藕遇”的主题图案

编辑:崔紫薇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