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18-07-08 0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高旭)78日报道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其中提到,要彰显大气秀丽、国际现代的城市气韵,彰显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的城市绿韵,要彰显开放包容、别样精彩的城市文韵,要彰显巴适安逸、生活舒心的城市品韵。如何实现成都的气韵、绿韵、文韵、品韵、和韵?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成都市建委、郫都区有关负责人。

天府绿道、示范区建设、特色镇建设 成都正从三大重点方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全会表示,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表示,目前成都主要从三大重点方面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第一是天府绿道的建设。“整个公园城市建设是以天府绿道为主线,串联起其他相关要素。绿道等于一个支撑体系。目前,绿道建设已经全面起步,下一步的重点是向社区绿道延伸,通过社区绿道的建设,推动公园化社区的建设和转型升级。”张樵告诉记者,绿道的建设要全面体现文体旅商农的充分融合,不仅是生态环境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构建一个生活场景。

第二个重点是公园城市的三大示范区建设。其中,天府锦城示范区更是在老城区里面进行公园城市的建设,这个议题的难度很大。“目前建委正在全面完善实施方案,重点是充分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同时梳理出街巷、里坊、景点,形成一个点线面的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充分体现公园城市理念。

第三个重点是特色镇的建设。张樵说,特色镇是公园城市的基底,要通过对基底的保护、建设、提升,为全市公园城市建设夯实基础。“特色镇的建设重点主要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整田是对农田进行整合改造,向现代化农业、景观化农业发展;护林是指将林盘资源充分保护好;理水是指恢复好、保护好、利用好川西水系;改院是指将院落按照符合现代功能的的进行提升改造。”

将结合川西林盘和绿道建设 为乡村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也要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的要求,总书记到战旗村视察,也要求战旗村要走在前列,做好示范,市委也多次对郫都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多方面的指示和要求,郫都区现在重点就是在抓好“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的建设,起到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作用。

乡村振兴中生态环境的建设十分重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可以说生态环境的打造,也是把成都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落到了实处。”杨东升表示,结合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郫都区将结合川西林盘和绿道建设,为乡村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绿道建设主要是要抓好整体规划,我们规划了500公里的绿道,现在已经建成240多公里。正在实施建设的创客公园绿道也十分漂亮,很多人都十分赞叹,还有三道堰绿道等等,十分受市民欢迎。”

杨东升表示,目前郫都区正在打造30余公里的战旗村锦江绿道,未来将以4A级景区的规模向市民开放。“我们目前先启动了6公里左右,从战旗村到唐昌街道结合起来,真正打造成一个4A景区。”绿道建设,就是要让川西林盘和绿道结合起来,要让绿道体系成网,可进入、可感知、可参与。“绿道一定要有生活场景,要有消费场景,要让绿道建设和管理结合起来,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配套。休闲的生活是成都的一张名片,而绿道的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打造,就是这一理念最好的体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