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年“一张图” “五大行动”新都社区大变样

2018-07-09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709071423

QQ图片20180709071416

一条宽不出10米,长约百米的普通小巷,因为两边墙壁的几十幅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场景的墙绘,而晋升为新都的城市“网红”,不仅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与怀旧的市民,前往一睹这条老旧小巷大变身的风采,而且收获了周边居民的点赞无数。

这条小巷的成功“变身”是新都区新都街道的一个尝试。去年12月,新都街道启动了对辖区新桂东、紫瑞、正因三个片区的板块式集成化治理。

而这样的有益尝试是基于新都区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部署要求,以党建引领、系统集成为抓手,着力推动项目攻坚、多元共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据悉,目前新都已形成覆盖13个镇街255个社区的“五大行动”,同时按照三年计划“一张图”,以精准规划推动精准落实,实施新都社区的大变样。

QQ图片20180709071429

QQ图片20180709071409

怎么改 项目路演打分来决定

今年1月8日下午,新都的新年“第一考”拉开了社区发展治理的序幕——“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2018年新都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第一批重点项目路演评审举行。

新都13个镇(街)的镇长、街办主任,以及由成都市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新都区主管及相关部门领导、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及居民代表、媒体观察员等28位人员组成的评议团队,共同为新都社区的提升聚智聚力。

“通过前期‘三联+’机制进行入户调查,大量居民对脏乱现状表示不满,愿意积极主动配合治理”,泰兴镇对骆家大院的治理开展了群众意愿摸底调查。点评专家认为:社区治理是城乡一体推进,其中发动群众是关键。

“石板滩镇和平片区综合治理已经争取到省、市资金支持,已签订160余户居民改造协议,其中提出自主改造申请有70余户。”

“大丰街办购买社会服务,在高家片区成立社区商会、开展社区商学院培训”,各镇(街道)积极行动,有方法有看点,项目领域从产业布局到“小游园”打造,各方“考官”陆续提问,分别聚焦在资金来源、群众参与、解决“痛点”等方面。

评审团对新都社区发展治理的“多元共建共享机制”和“钱从哪里来的‘四个一点’”表示高度认同。

“新都开展的社区治理项目路演评审,在政府和社会互动、基层治理组织化等方面具有实验性,希望能深入探索,走出一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来”,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刘伟给予点赞并期待。

新都区委社治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根据综合评议结果来匹配奖补资金,优化提升项目品质,努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项目。

QQ图片20180709071436

模式新 “党建+”引领各方共参与

新都以一套党建引领体系,发挥街道、社区两级作用,社区发展治理突显出“看得见、听得清、闻得着、摸得了”的四个变化,让居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据了解,2017年底,攻坚会战开始以来,新都街道板块式、集成化地启动新桂东、紫瑞、正因三个片区,有力推进了“五大行动”,深受社区居民支持和关注。据一些改造片区居民回忆,在改造施工时,老百姓很支持,“这盘改造是真正改到大家心坎上了。”

新都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方向,通过以“党建+”的方式,协同联动,开启了城乡社区发展的创新模式。

“党建+社区服务公司”强化造血赋能。

新都街道在桂东、紫瑞、正因三大片区分别创立了社区服务公司,在由社区主任担当法人的制度运作下,聘请本小区的居民从事保洁、门卫、巡逻等工作,既解决了社区困难户的劳动就业问题,又让大家自主参与服务。除此之外,社区服务公司还开展一定的商业物业服务,例如将售卖亭、停车位、便民服务点等,探索实施规范化、市场化服务,提升社区造血功能,推动社区职能归位。

“党建+行业协会”打造特色商圈。

正因社区成立了酒吧、餐饮、民宿三大行业协会,引导商家进行装修升级、油烟净化改造。与西南石油大学校地共建,打造社区创新创业生态;积极与团区委对接,共同研究制定青年创新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和创新创业指导计划。推动现有业态转型升级,形成正因客栈聚落、青年文创集社、文化休闲风情餐饮街区,打造环高校地铁口特色商圈。

“党建+社会组织”完善社区服务。

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引进和润、金东等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微心愿、微治理”、“最美阳台”等活动,引导社区自组织提出社区公共议题、实施营造项目,培育社区居民共同体意识和“向上向善向美”社区精神。

“党建+综治队伍”深化平安建设。

推行“社区民警+网格化、巡逻队员+街巷长、楼栋长、红袖套”等体系,规范建设社区综治中心,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切实保障“人在网中去、事在网中办”,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有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