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神助攻” 海归博士的梦在这里起航!

2018-07-09 15:2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ͼƬ1

裴照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江)7月9日报道 裴照卿,河北邯郸人,成都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德国化学博士,从事化学、材料学方面的研究。成为博士以来,裴照卿主要从事有机过滤的高分子过滤薄膜和基于分子印记的蛋白质选择性过滤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归国后,在国家重大专项中总体负责项目的管理。2016年7月,裴照卿成立成都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

专注技术研发,培育核心竞争力

2016年,毕业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化学专业的海归博士裴照卿,与他的4名博士同学一起创立了成都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以卵巢癌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发为突破点,结合近红外(NIR)染料和特异性的靶向多肽,开发体外、体内小分子两类检测产品,用于卵巢癌的预防、诊断、治疗、术后观察、健康状态评价。

裴照卿认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一是人才,二是基础技术。他带领团队专注深挖多肽基础技术,把目前几款产品的提纯度提高到了99.92%,居国内乃至国际前列,在癌症标志物早期定向诊断上实现了新突破。

与其他同类检测产品相比,成都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具有更好的光学稳定性和量子效率,能够在3-5分钟内完成测定,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并降低了检测成本。基于当前技术,未来将推出更多创新的多肽药物和多肽诊断试剂,再逐步实现产品化推向市场。

QQ图片20180709151346

创业不易,龙泉驿给他“神助攻”

从科学家转变为创业者,裴照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当初创业是一时冲动就扎进来了,进来后才发现这条路确实很难走,以前我只需要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在创业过程中,资金、社会、人员、厂房等一堆问题,都需要我去处理。”

幸运的是,裴照卿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扎根龙泉驿,在这里他得到了很多帮助。这里不仅有很好的经济优势和基础条件,而且有非常优厚的人才政策和以“生物大健康”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孵化园区。

2017年,在龙泉驿区人才办等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裴照卿成功入选2016年四川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并获得“天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的资金资助,为他的创业征途注入了新动能。

“龙泉驿生物科技相较占比很小,我认为这是优势,小的环境,更能够建立密切的联系。”裴照卿说,“我们经常会同园区内的其他生物科技企业交流探讨技术,共同进步。技术切磋,已经成为常态,这样的发展氛围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