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社区走“国际范” 日本英国规划师来了

2018-07-11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国际“大咖”规划师介绍本国社区规划理念及实践方案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聚焦环境提升建设美好家园。

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这一次,成都网红街道玉林社区汇集的“力量”,是国际“大咖”规划师。

“一个荒了的老院子、一条旧了的老巷子、一片废了的空坝子、一栋老了的旧房子……”因一曲《成都》天下闻名的武侯区玉林街道,于今年3月22日向全球发出“社区规划师”征集令,并公布了第一批改造点位,短短20天之内,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167名规划师的积极响应。

此前已经有不少国内规划师与社区居民们一起探讨了改造想法。7月10日,国际导师正式登场。来自日本千叶大学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规划师们,与社区居民和学生们一起分享了本国社区规划的相关理念和实践案例。

玉林街道社区规划师国际训练营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本次国际训练营将持续一周,将对前期社区规划师与居民共同设计的规划方案进行完善和提升。

国际大咖们来啦

联合训练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I believe we can solve the environmental issues with our power. Are you Yes?”(我相信我们能以自己的能力解决环境问题,你们觉得是吗)7月10日上午,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居民活动中心二楼,来自日本千叶大学的教授木下勇正在介绍日本社区规划的理念。

台下,肤色各异、年龄跨度大的“学生”们举起了手,争相回答教授的提问。

这是玉林街道社区规划师国际训练营的现场。这一期的训练营,除了木下勇教授,国际导师还有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副教授海伦·伍利(Helen Woolley)。她从景观更新规划设计理念方面,向现场居民介绍社区规划的相关理论及英国的实践方案。

随后,国际导师带领训练营成员实地参观倪家桥社区院子文创园等文创点位,对文创产业与规划设计的融合进行交流讨论,并对目前社区景观规划设计提建议。

“这一次,我们希望引入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对前期社区规划师与居民共同设计的规划方案进行完善和提升。”玉东社区党委书记杨金惠告诉记者,未来一周,训练营将成立联合工作坊,以玉东园、玉林街七号院等点位为实训基地,以小组形式对规划场地进行现场调研,和玉林本土居民社区规划师们共同探讨社区景观更新方案。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培育城市中轴线示范街区

“本质上,这是一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社区规划师制度,是玉林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一次重要尝试。让居民参与规划设计社区空间,实现居民从‘被动接受者’到‘主动参与者’转变,从而激发居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记者了解到,上半年玉林街道开展党建项目认领430个,辖区各级党组织组织共建、党员共育、资源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而“聚焦环境提升建设美好家园”的“花开玉林”,目前二期“3广场22街巷49院落”正在深入推进,三期将推动华西坝和玉林片区城市更新。

“下一步,我们会把社区规划师活动与“花开玉林”的特色治理深度结合,将优化城市功能和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有机结合,将宏观城市片区规划和微观社区空间规划有机结合,创新探索一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城市社区空间微更新路径。”该负责人说。

据悉,结合华西坝、玉林历史风貌片区打造契机,玉林街道将从调整产业形态、注重产业植入、打造开放空间等入手,持续打造特色街区,让街巷既优“面子”更善“里子”,努力培育城市中轴线上的示范街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原标题:老社区走“国际范”日本英国规划师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