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已有30多万人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2018-07-11 10:4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李炅伟 记者 覃霞)7月11日报道 一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看病就医,平时还能享受“私人订制”的健康服务……这就是双流人的家庭医生服务。作为双流区医疗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在全面推进,近日,记者从双流区卫计局获悉,目前已有30多万双流人享受到了这一免费服务。

今年五月,在双流区长兴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80岁的谢华良老人签约了家庭医生,由于自己眼部患有疾病,还有多种慢性病,他家被确定为“家庭病床”。每个星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都会上门问诊,如果平时身体不舒服,打一个电话,家庭医生也会上门服务。和谢华良老人一样,40岁的杜昌明今年也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现在,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

双流区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丽莎说:“作为家庭医生,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为已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优先就诊、上门服务、预约上级医疗机构、专科资源、提供不同类型的定性化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后,签约的团队将与签约家庭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一次全过程的维护,此外,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的到社区居民家中进行家庭医生的服务。

据介绍,家庭签约医生团队一般由5人组成,包括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公共卫生医生、一名乡村医生和一名2级以上医院专家,他们将主要给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双流区卫计局疾控科科长安钧说:“通过进一步转变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内涵,使双流区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逐步达到团队建设规范化、健康管理机械化、服务模式创新化、服务项目个体化和医疗资源协调化、让签约群众充分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多、快、好、省的好处。”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双流区再次扩大了签约范围。据了解,在双流居住满半年以上,就可享受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结核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以及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计生特殊家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下岗失业人员和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逐步向普通人群延伸。

截至目前,全区已签约30余万人,签约率达到40%,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77.6%。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