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半月发四次地灾预警 山区旅游这些事项你要注意

2018-07-12 14: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7月12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7月11日,成都共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554处,规模以小型为主,大、中型较少,威胁1.05万户3.26万人。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于西部龙门山区及东部龙泉山区的12个区(市)县、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西部龙门山区是重点防治区,东部龙泉山区是次重点防治区。

有关负责人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成都地质环境严重劣化,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急剧增加,最高时达4344处。近年来,通过积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数量呈大幅降低趋势。受汛期强降雨影响,今年汛期地质灾害呈现出多发态势,防灾形势较为严峻。截至7月11日,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33处、险情58处,从发生数量上看,是近5年来同期最高,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近期,成都市国土局将和气象部门密切配合,对每次降雨过程进行研判,提前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6月25日成都发布今年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截至7月11日,已发布4次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按照预案提早采取防范措施,限制游客等外来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必要时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入汛以来,全市截至7月11日共组织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6.1万人次、游客0.5万人次。因提前转移,避免了26人因灾伤亡。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国土局还发布了山区旅游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和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1)前往山区旅游,一定要事先了解当地的近期天气情况和未来数日的天气预报及地质灾害预报信息,应尽量避免大雨天或连续阴雨天到山地景区旅游。

(2)前往山区旅游,进入有地质灾害标识的地区,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停留,如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或突发地质灾害情况,要听从当地有关部门的指挥,及时撤离危险区。

(3)沿山谷徒步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一旦遭遇大雨,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同时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4)山区旅游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同时尽可能避免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夜间密切注意雨情,如有异常情况发生,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

(5)长时间降雨或暴雨减小之后或雨刚停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泥石流常滞后降雨暴发。

(6)雨季时切忌在陡崖(探头石)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型陡坡危石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和穿行,不要攀登危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