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水陆空” 同步发力 许你一个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18-07-12 20: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7月12日报道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九大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日,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上提到要打赢这场战役,交出满意的答卷就要聚焦重点领域。

蓝天保卫战  建立企业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

此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相较于2013年,成都2017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增加103天,这和成都积极打好蓝天保卫战分不开。在编制的蓝天保卫战三年实施计划中,成都深入实施“治霾十条”,到2020年,要求全市优良天数率达70%及以上。

当前,我市空气质量虽明显改善,但依旧任重道远,PM10、PM2.5浓度仍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对于污染工业要实现减排,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并动态更新,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全域燃煤锅炉必须清零,实施老旧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或“气改电”。强化移动源管控,推广净化装置,淘汰老旧车辆,鼓励使用新能源车。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持续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决策管理平台,统筹监测网络和预报系统,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精细化水平。

碧水保卫战  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整治黑臭水

在今年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强化顶层设计抓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锦江水生态治理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这是碧水保卫战的功劳。

成都创新治理机制,落实了河湖长制进行管理。到2020年,全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锦江、金马河、沱江干流及重点支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全市优良水体率达到70%以上。

在严重污染水体整治方面,要以黑臭水体整治为重点。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严格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监管,整治沿河经营场所违法排污行为,确保入河排污“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此外,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源头防治是确保“好水不变差”的重要措施。建设城市中水湿地,在新建建筑安装中水设施。并且结合绿道建设整体打造沿线水生态景观。

而针对成都市水源抗风险能力的问题,要加快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建设进度,切实做好第三水源地选址工作,提升饮用水源地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到2020年底,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和90%以上。

增绿保卫战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4.5平方米

要优化完善生态本底,全域增绿是关键。到2020年,成都将建成区绿地率达38.7%、新增立体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5平方米。

而围绕城乡绿地布局不均衡、森林资源价值转化不充分、立体园林绿化水平不高等矛盾,成都将要营造多层次城乡绿地,加快构建五级城市绿化体系。推进天府绿道、龙泉山森林植被恢复、龙门山大熊猫栖息地原生植被提升、城市“东进”、新城新区生态能级提升等工作。

在市域增绿方面,将会形成布局均衡、级配合理、特色鲜明的公园绿地体系。整体提升两岸滨江绿化品质,利用屋顶、桥柱、墙体等搞好立体绿化,大力实施城市行道树增量提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