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诗意田园 高质量生活之美

2018-07-13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713072147

QQ图片20180713072140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彰显的是城市形态的和谐大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的形成,成都城市的大山水格局和市域大美公园城市形态的基本形成,以绿道串联的城市绿心,实现城在园中,城田相融,实现了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让人们畅享望山见水,返璞归真的诗意田园,升华着人民高质量生活之美。

QQ图片20180713072153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演绎

沿着绿道 展开诗意新生活

周末,雨过天晴。郫都区战旗村口的绿道上,空气格外清新。一支近200人的“暴走团”在这里快乐行走。这是成都一个城市休闲运动俱乐部组织的周末健康徒步活动。因为有了绿道,这个俱乐部今年的活动格外丰富。

而就在这条绿道旁,农户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小院,家家屋内干净整洁,户户门外花团锦簇。一垄垄整齐的菜地,生机盎然的阳光温室,野趣十足的书屋民宿,还有乡村十八坊、满江红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馆……而以绿道为中心,带动了周边林盘的住户一起对环境进行整治,有的农家重新开始制作手工豆瓣,有的农家搭起了院中的葡萄架,米酒的醇香又弥漫开来,农户的小院又亮堂起来,大家一起打造着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运动为主题的综合性林盘空间,共同营造了返璞归真的氛围与良善、勤勉、朴实的生活方式。

天府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承载着生态理念和农耕文明,诠释了绿色生态的价值体系和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将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加强外部风貌塑造和内部功能提升,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所经之处,因环境、文化、生活方式等带来的生活之变正在悄然发生。

在成都市著名的客家聚落——龙泉驿洛带镇宝胜村,十余公里的绿道通到全村的每一户人家,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客家祠堂、桃花古寺、锦家祠等文物古迹以及百亩葡萄基地串联成线,构成了一条可体验客家文化生活的特色乡村风景线……这条蜀风雅韵、百村百态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连起了城市和乡村,串起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产业发展,也将对成都平原的乡村生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QQ图片20180713072200

QQ图片20180713072207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禀赋

走进林盘 找到梦中的乡愁

刚刚结束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一个来自中国农村的林盘惊艳了全场。作为中国对“建设未来乡村”的实践作品,成都崇州的竹艺村吸引了全球目光。

竹艺村位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所在地崇州道明镇,事实上,它的格局远不仅建筑这么简单。

点石成金的,首先是形态的改变。这片拥有优良自然本底的林盘,被打造成为能够反映地域特色、时代风貌,错落有致又尊重村民生产生活习惯、便于发展相关产业的“幸福新村”;而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引导非遗传承人带动传统竹编工艺的恢复,则是提升乡村自身价值,续延多元业态的关键。

乡村的生态文化价值不仅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更引来了众多从城市慕名而来的“新村民”。如今,竹艺村里有了来去酒馆、三径书院、遵生小院、竹编博物馆、青年旅舍等多元业态,整合打造了第五空间,大田景观及污水处理系统和生态湿地,与黑蚁文创等艺术设计机构合作,还引进了道明竹艺村名誉村长张永超、中国青年诗人、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马嘶、黑蚁文创董事长傅冰、一庐艺术韩冷、传统生活美学践行者冯玮等新村民,为传统乡居生活注入了新活力。

本报记者 陈泳

本报摄影部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