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9.4%

2018-07-13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蓝天下碧水边,天府新区科学城风景如画

蓝天白云在朋友圈里屡屡刷屏,“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情景一次次再现,成都成为中国少有的能看见7000米以上雪山的特大城市……2018年时间过半,以让天更蓝、水更绿、城市更亮丽、生活更宜居为目标的“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战役成效如何?下一步又将如何部署?昨日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工作推进情况及形势分析报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铁腕治霾

环境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112天

1-6月,成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12天,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NO2和CO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9%、9.4%、23.1%、7.1%和22.2%……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已完成13台清洁能源改造,剩余15台大型燃煤锅炉计划10月底前完成,届时将实现全市锅炉用能无煤化。依法查处1203家未安装VOCs治理设施的企业,完成22户落后产能淘汰工作。152个混凝土搅拌站完成绿色生产整改,并通过达标验收。1至5月,全市环保系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34件,处罚金额3760.97万元。

同时,上半年也出现了臭氧污染呈加重态势且污染时间愈发提前等现象。

下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将是重中之重,市环保局将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秸秆禁烧则是第三季度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坚决取缔“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内露天烧烤。

重拳治水

锦江干流和重点支流

无污水下河

1-6月,成都“重拳治水”颇有成效,与2017年同期相比,地表水水质有所好转,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7.5个百分点,达75个;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为25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6.5个百分点,为7个。截至5月底,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治理污染排口484个,治理流域黑臭水体114段,河道清淤97.89万立方米,锦江干流和重点支流实现无污水下河目标。

但同时也存在水资源短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下半年,成都将加快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深入实施锦江治理,为打造“夜游锦江”休闲旅游新名片夯实本底。加快实施九道堰河10公里水生态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扩能提标改造,确保到2019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

科学治堵

交通拥堵指数

同比下降9.15%

1-6月,在全市新上牌汽车27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470万辆,以及在建地铁里程超过400公里,占道施工折减道路资源近20%的巨大压力下,我市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9.15%,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拥堵排名降至30位以后。

但据预测,下半年全市汽车保有量接近500万辆,同时“天府锦城”“城市阳台”及一环路综合改造等重大市政项目全面启动,交通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下半年,成都将开展交通建设优化、交通承载提升、交通结构优化等行动。将推进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三环路等5条高快速路扩能改造工作,打通40条“断头路”,完成中心城区小街区街巷加密200公里。 此外,还将力争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二期;开通运营成蒲铁路;开通运营凤凰山高架快速公交;新增公交线路10条以上;新投放2000台以上新能源公交车;新增2.2万个充电桩。

全域增绿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山脊绿道开工146公里

2018年,成都全域增绿计划项目总数820个,截至6月底,已启动项目733个。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也取得了较快进展。例如,已选定13个市级重点观景平台建址,动工建设丹景台景区;完成山脊森林绿道选线,已开工里程约146公里等。

但报告也指出,目前成都城市绿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存在城市绿化主要指标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中等水平、行业规范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成都将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增绿”“拆墙透绿”、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环境治理、增加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促进中心城区绿地分布逐步均衡。将大力推进天府绿道建设,确保新建改造绿道1700公里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将继续扎实推进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各项工作,打造形成丹景台景区核心区,建成环山大道40公里、森林绿道200公里。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王垚

原标题: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9.4%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