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详解泰国洞穴救援5大疑问 :出洞时孩子被全程麻醉?

2018-07-13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在医院隔离中的少年,对着镜头比出胜利的手势

泰国方面11日公布洞穴脱险少年足球队员住院视频,他们戴着口罩,一些人比出“V”字胜利手势。医务人员说,三人肺部轻微感染,一些人感冒,但所有13人的身心健康无需担心。另据报道,孩子们的平均体重只减轻2公斤左右。

但他们被解救的过程中,仍有诸多谜团未被解开——尤其是很多人关注的,出洞时孩子们有没有被全程麻醉?为什么被困洞穴十余天后,他们的体重却没什么大变化?带领孩子们进入洞穴的教练,是否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援”,泰国政府是否能凭借一己之力将孩子们成功救出?

12日,BBC对整场救援中的几个核心问题进行梳理和解答,试图解开救援背后的疑问。

疑问❶

孩子们出洞时被全程麻醉?

他们只是吃了一些镇静药

对于孩子们出洞过程中是否被全程麻醉的问题,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泰国总理巴育首次正面回应,称孩子们只是吃了一些镇静药,避免太过紧张。

BBC记者通过向多方救援人员核实发现,很多参与救援的潜水员和救援者表示,孩子们在被救的过程中是处于昏沉的状态,只有半清醒。因为救援人员担心,这些从没经历过洞穴潜水的孩子,在经过这段黑暗、充满不确定性的水域时会惊慌失措,这样不仅会耽误救援,甚至可能危及救援者的生命。

最早发现孩子们的两名英国潜水员,沃伦森和斯坦顿曾透露,他们邀请过麻醉师哈里斯在运送孩子们的过程中帮助给药。

红星新闻记者就此采访华西医院麻醉科的刘斌医生。刘医生表示,全麻下插管加呼吸机加单向瓣膜通气,再加上肌肉松懈剂和镇静药物,“理论上是可以实施救援的”。他也表示,如果这样施救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情况,“比如,呼吸机在水下潜行时,供氧能否保持充分,血压能否保持稳定,如何持续给药。”

截至目前,救援人员是如何穿过层层阻碍,把半昏迷的孩子们带出狭窄洞穴的细节还不得而知。可以确认的是,这些孩子们其中一部分时间是被固定连接在潜水员的身上,之后被固定在担架上。然后担架顺着绳子出到洞口,孩子们被救出。能想见的是,救援操作非常复杂,具有创新且“相当冒险”。

疑问❷

失联10天,他们吃什么?

吃一些小零食 教练还教他们打坐冥想

孩子们被救援人员发现前,已被困10天,支撑他们的食物只有当时为庆祝队员生日买的一些小零食。被救出后,进行身体检查时,孩子们平均体重只减少了2公斤,没出现太明显的变化。

BBC报道称,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孩子们是足球运动员,身体底子很好。而且,他们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分配食物也非常理性,优先给那些身体不好、需要帮助的队员,并且也会互相帮助,甚至一起唱歌打气。

泰国方面潜水员表示,在洞穴中,教练还教孩子们打坐冥想,以减少体力消耗,并且将绝大部分的食物都给孩子们,让他们有了更多求生的可能性。

此外,教练还教他们喝岩洞的墙壁上流下来的活水,不要喝洞底被污染的脏水,确保他们能够摄入干净的水分。

疑问❸

仅凭泰国能否成功营救?

答案是:绝无可能

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援”,泰国政府能够凭借一国之力将孩子们救出来吗?

答案是:绝无可能。

不仅泰国不可能,世界上几乎没哪个国家能仅凭本国的救援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孩子们全部带上来。洞穴潜水是一门相当专业的技能,那些真正的专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更是堪称凤毛麟角。

此次救援中,泰国政府最幸运的一点是,孩子们失踪刚一天时,一名住在附近的专业洞穴潜水专家韦恩就指出洞穴内情况的复杂程度远超想象,泰国政府须立刻向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洞穴潜水者求援。

泰国海军在下入洞穴之后也发现,他们的设备和所掌握的技能只适合海下潜水,对洞穴潜水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救援过程中,泰国政府对世界各地赶来的所有救援者们,也报以相当程度的信任,他们一赶到就让其成为救援第一梯队的急先锋。

如果没有这样的魄力,需要几百人努力才能形成的长达几公里的救援线,绝不可能这么快完成。

疑问❹

孩子们为何进到洞穴深处?

水位上涨后,他们走向深处避水

鉴于当前教练和孩子仍不能接受采访,所以他们确切的进洞原因仍然成谜。目前能够确认的是,进洞当天他们本来准备踢一场比赛,但因故被取消,改成常规训练。

根据教练和孩子们父母沟通的信息群消息,当时教练建议孩子们骑自行车去训练场地,因此孩子们后来也是骑车去往后来被困的洞穴。在和孩子们父母交流时,教练当时并未透露有带孩子去探险的计划。

事发当天,是其中一名队员的16岁生日,当地一家商店的老板称,队员们在进洞穴前花了700多泰铢(约合140元人民币)购买各种零食,按照当地的消费水准来看,可以说是较大的一笔支出。正是这些带进洞里的零食,后来成为重要的食物来源,支撑他们度过被发现之前的10天。

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猜测,他们进洞时,洞内比较干爽,所以他们很容易就走到比较深的地方。后来,随着洞内水位的上涨,他们不得不走到更深地方的高处避水,离洞口越来越远。

疑问❺

教练是否将面临指控?

孩子们的父母都已原谅他

在目前阶段,教练不太可能被指控,因为孩子们的父母都表示已经原谅教练,也非常感谢他在孩子们被困山洞的这段时间一直鼓励着他们,让他们最终撑到顺利脱险,并且教他们打坐,减少体力消耗。

另据新华社报道泰国卫生部官员通猜说:“我必须表扬那名教练,把那些小球员照顾得很好。”

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奥沙他那功说,尽管悲剧险些酿成,但不应责怪遇险球员。

那荣萨说,政府打算在“銮洞”建造博物馆,展出救援人员服装等物品,纪念这次历史性营救。

同步播报

好莱坞盯上洞穴救援故事

两家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计划把泰国足球少年获救的故事搬上荧幕。

路透社11日援引总部位于洛杉矶的艾文霍影业公司总裁约翰·佩诺蒂的声明说,泰国海军和政府选择艾文霍影业把这次救援行动改编成电影,由影片《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华裔导演朱浩伟执导。

朱浩伟1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这是“关于一群人解救另一群人的美丽故事”,他“拒绝好莱坞粉饰”救援过程。

另一家影视制作公司“纯弗利克斯娱乐”创建人之一迈克尔·斯科特1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公司已派多名制片人赴现场采访救援人员,准备在荧幕上重现这次救援。

斯科特说,他对这次救援有特殊的感情。他的妻子是泰国人,与在救援行动中溺水身亡的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前成员从小一起长大。

相比之下,电视的反应速度更快。美国广播公司王牌栏目《20/20》已播放一期特别节目,聚焦这次救援。美国探索频道则定于13日播放关于这次救援的一小时纪录片。

原标题:详解泰国洞穴救援5大疑问 出洞时孩子被全程麻醉?为避免紧张,吃了镇静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