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站式城市服务平台“天府市民云” 方便市民

2018-07-13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入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

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专项行动,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深入开展维护公共安全专项行动,创造平安的城市环境

深入开展社区发展治理专项行动,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创造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推进政务服务由网下向网上转变

推进线下事项由多门办理向一门通办转变

推进办事程序由繁琐向简约转变

推进信息数据由分散独立向共享共用转变

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持续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城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城市治理新路子。

昨日,市委外宣办举行全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深入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主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成都市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成都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成都将从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创造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以及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着手,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改革。市委社治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工商局、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解读了相关政策或举措。

“作为西部地区的生活消费中心,成都实有人口已超过2000万,社情民意的复杂性、城市文化的多元性、风险挑战的多样性,对城市治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德运表示,“攻坚计划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创造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社区发展治理

“天府市民云”已集成100余项服务

在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方面,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曾科透露,“我市将统筹抓好前期已出台的13个配套文件的落地落实,加紧编制出台《成都市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标准体系》《成都城乡社区发展规划(2018-2035年)》等6个指导性文件。”

以“天府市民云”为抓手,按照“市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的原则,创新集成网上办事、信息沟通、交通出行、医疗服务、便民缴费、生活消费等服务资源,覆盖“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全生命周期,系统打造权威可信、便捷高效、共建共享的“互联网+”一站式城市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天府市民云”APP已集成30个部门、企业的100余项服务,市民通过实名认证即可实现“一次认证、全部通行”。此外,我市将以天府锦城区域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批美丽宜居生活社区示范片区。

2018年 我市计划实施“五大行动”

项目8022个,总投资804.54亿元

●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80个 ●老旧院落改造327个 ●城中村改造82个

●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1748个 ●“两拆一增”2007个 ●小游园微绿地143个

●8类公共服务设施896个 ●综治中心1776个 ●雪亮工程691个

●特色精品街区打造112个 ●特色小镇141个 ●林盘聚落塑造19个

生态环境

近期出台“重拳治水”升级版方案

“具体来讲,我们将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三治一增,持续实施治霾十条、治水十条、治土十条、增绿十条,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环保局副局长易波告诉记者,到2020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将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正在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安全体系,将生态环境问题纳入常态化管理,建立风险监测网络及风险评估体系;建立污染防治大数据综合决策管理系统,增强监测、溯源、预警、应急能力;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判定高风险区域,实施差异化管控。”

“在之前取得的治水成绩基础上,我们近期将出台重拳治水升级版政策,印发‘打赢碧水保卫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成都市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推动重拳治水向纵深发展。”市水务局副局长龚志彬告诉记者,成都市第三水源三坝水库正在开展可研报告和相关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

市林业园林局副局长谢玉常表示,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实施全域增绿行动以来,全市共启动各类增绿项目1606个,全域增绿取得初步成效。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全市森林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等方面的生态价值达到1354亿元。下一步,市林业园林局将持续推进全域增绿工作。

重拳治水

●已全面完成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的清淤工作

●治理污染排口484个,治理流域黑臭水体104段

●河道清淤98万立方米,基本实现了无污水下河

●投入运行的城市生活污水净水厂达到了39座,每天处理能力达到317.5万吨

●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全市河道1-3类水质断面达到了71%,同比上升了7.5%

全域增绿

●新增绿地面积810万平方米

●城市绿地率达到36.83%

●绿化覆盖率达到41.63%

●新增人工造林面积6.01万亩

●新增森林蓄积量94万立方米

●森林覆盖率达到39.1%

●林业总产值达到720亿元

消费环境

将开展“消费市场智能服务平台”试点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辐射西南和亚欧巨大的消费市场。市工商局副局长邓谊介绍,今年“消费市场智能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将作为工商部门全新的消费维权治理手段在全市开展。在消费集中的商圈、景点、试点设立消费市场智能服务平台,实现消费体验过程、消费者评价、消费者投诉、快速和解、部门监管等信息透明化、可视化,让消费者自主选择,促进和倒逼经营者诚信经营。同时,还将为落地成都的消费者推送消费服务提示,建立流动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消费宣传和维权服务等。此外,将充分应用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纠纷处理功能,在投诉数量大的企业建立消费投诉处理“绿色通道”。“我们还将继续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覆盖面,促进消费纠纷快速和解在基层。”

●今年将开展“消费市场智能服务平台”试点工作

●在消费集中的商圈、景点、试点设立消费市场智能服务平台

●继续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覆盖面,促进消费纠纷快速和解在基层

政务服务

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推进服务改革

“我市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改革创新办法,重点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形成跑路最少、环节最简、服务最优的成都政务服务模式。”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仕品表示。

目前,在“一网通办”方面,我市将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完善网上办事咨询、建立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库系统、推进数据共享等方式推进一网通办,实现市本级和各区(市)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

在“只进一扇门”方面,我市将继续完善市、县、乡镇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不再保留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进服务事项入驻政务大厅,确保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

在“最多跑一次”方面,我市将推动9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推动单个审批服务事项“仅跑一次”升级为主题式“最多跑一次”,今年底实现30个主题“一次办”,2019年底实现100个主题“一次办”。

“一网通办”

●将实现市本级和各区(市)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

“只进一扇门”

●将确保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

“最多跑一次”

●目前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1.17%

交通治理

深化“互联网+交通”拥堵治理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戴德军表示,在日益增强的交通压力面前,成都的拥堵指数是持续下降的,据统计,2016年成都排在第27位,2017年已下降至37位。

“下一步,我市将致力于继续构建绿色的交通体系,打造‘地铁公交+单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方式,增设公交专用道,精准引导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和区域,加入市场化引导的方式,引导私家车拼车出行。”同时,加快智慧交通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手段,持续推进信号配时治堵法,形成绿波的规模效应。

●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472.6万台

●每年增加机动车数量46万台

●机动车拥有量全国第二

●电马儿460万台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黄尚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