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套取惠农资金25万,凉山一财政副所长被判刑4年

2018-07-13 09: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耕地地力补贴,是农业部门为了引导农民通过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等方式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提升耕地地力所发放的惠农补贴资金,一般是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的惠农“一卡通”上,减少中间环节,防止层层克扣。就是这样看似没有漏洞的发放方式,仍然被一些人钻了空子。日前,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纪委监委,就查处了一起贪污耕地地力补贴的案件。

4月20日,凉山州全面启动为期5个月的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清理(简称“清卡行动”)。在凉山州“清卡行动”中,被查处并开除公职的第一人叫卢国华。前不久,会东县纪委监委收到当地农牧局的举报,和审计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反映2017年会东铁柳镇的耕地地力补贴款发放存在异常,红花村的一户村民杨某名下拥有2012.4亩土地,共计领取补贴款252193元。收到举报后,会东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前往核查。

2018年4月28日,会东县监察委员会对会东县铁柳镇财政所原副所长卢国华进行监察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铁柳镇财政所副所长卢国华利用职务之便,按每户10%的比例擅自调减全镇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008.25亩,并将调减出来的面积全部划到了自己亲戚、铁柳镇红花村农户杨某名下。杨某本人实际补贴面积只有4.15亩,经卢国华“调整”后其补贴面积“上浮”为2012.4亩,补贴金额高达25万余元。而对此情况,被冒领资金的农户却毫不知情。

7月13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会东县纪委获悉,卢国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擅自调减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套取国家惠农资金251673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涉嫌贪污罪。5月3日,会东县监察委员会完成该案调查处置并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会东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经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卢国华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涉案赃款已全额收缴并清退农户。

目前,卢国华贪占的耕地地力补贴款全部被追回,并发放回了铁柳镇的村民手中。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江龙  

原标题:套取惠农资金25万,凉山一财政副所长被判刑4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