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川 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发布关于行车风险防范的温馨提示

2018-07-13 17:4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伊佳)7月13日报道 截止7月11日18:00分,“711暴雨”中,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共接到水淹车报案1601笔,预估损失超1569.5万元,其中成都案件量为994笔,德阳案件量313笔,绵阳案件量290笔。

为此,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专门制作了“暴雨天气行车风险防范”温馨提示。

一、开车遇到暴雨怎么办?

1、打开汽车小灯,握好方向盘,小心驾驶,注意行人,低速行驶,慎用制动。因轮胎附着系数低,制动距离会更长,极易出事。

2、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3、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

4、千万不能急加速,这样飞溅的雨水容易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应尽量放慢车速,小油门谨慎前行。

5、打雷时,要关好门窗,呆在车内。

6、如不小心车子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而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尽快进行修理。

7、如紧急需出车,遇有暴雨必须行驶,则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先将空气滤清器拆下或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

8、行车时,应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拥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

9、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10、如果汽车在低洼处抛锚,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立即离开车辆到高处等待救援。遇严重积水车门打不开时,在等待救援时,可用头枕钢筋一头插入车窗一角,撬破玻璃逃生。

二、车被水淹了怎么办?

1、车辆被水浸泡,第一时间通知承保的保险公司。我们称作为报案,要求承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或委托公估第三方现场查勘。但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面对大量水淹车案件时,往往并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车主或被保险人用相机或手机对现场水浸情况拍照作为理赔证据。

2、施救拖车到来前,最好能第一时间断开车辆电池电源,通常拆卸电池的负极接线桩,变速箱档位选择空档位置。以免造成拖车过程中的误操作起动,扩大对车辆的损失。

这一点非常关健,因为往往拖车在拖车时,需要将车辆的方向盘用钥匙解开机械销止机构,但在解开的同时,会接通电器的电源开关,给车辆电器通电。大家都知道电器浸水,通电后的造成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3、很多车主朋友最关心的是马上叫拖车,将车辆拖到维修站。但由于众多维修站客户急需施救,可能会延误拖车救援的最佳时机。车主朋友不妨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予以拖车援助,很多保险公司都有免费救援的项目,因此广大车主朋友也省去了叫拖车公司的拖车费用。

更重要的是在理赔方面,最起码作为车主做到了及时对车辆实施正确救援,避免车辆长时间在积水中“泡”。“车辆如果因为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而导致电子元件受损,在理赔时车主可能会因施救不及时而被拒赔。”

三、雨天车辆容易出现故障,出行前要对车辆进行五大检查:

1、检查雨刷器、前后窗的除雾装置能否正常使用,这关系到行车时是否能看清车前后的路况和车况。

2、认真查看雾灯是否好使,否则一旦坏掉的话,在雨天行车容易造成车辆追尾。

3、检查汽车的刹车装置、电路和油路等是否运行良好,一旦发现有问题要立即去专业站点进行维修。

4、检查轮胎是否磨损过多,如果轮胎磨损过多或者花纹较少,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

5、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

近期天气多变,雨水较多,车主出行要注意安全。开车遇到暴雨要正确应对,减少人身、车辆损失。

4、 雨天开车要注意什么?

1、相互别以强光对射。

2、如果是在光线较暗的暴雨天气行车,道路两旁的霓虹灯以及其他灯光的照射,都会对车主的视线带来影响。在经过弯道、坡路、窄路时,必须降低车速。如果对方来车的灯光刺眼使得驾驶员无法辨别路面时,尽量减速或靠边停车,千万别以强光对射。同样,自己也尽量别开大灯闪到他人,影响行车安全。如果雨势过大,还可以开双跳灯提示前后左右行驶的车辆。

3、能见度低,理应开雾灯

每遇暴雨或大雾,不少驾驶者都会自觉打开双闪灯,其实,此时最应打开的是雾灯,而非双闪灯。因为雾灯本身在设计时就不是用来照明的,它的光束发散,所以看起来很亮却不会晃眼,如果遇到雨非常大、能见度非常低的情况,还要开启后雾灯。另外,当双闪灯打开时,转向灯的功能随之失效。当你拨转向灯并线转向时,后方车辆将无法判断你的意图(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对此有特殊的处理,当打开双闪灯再拨转向灯时,双闪灯的效果会暂时停止,达到向后车转向提示的功能)。

4、保证良好的视野

5、暴雨或大雾天时,驾驶者的视线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下暴雨时雨刮不能有效地刮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令司机眼前模糊不清。同时,因为气温降低,前后挡风都会有雾气,因此,这时要打开冷气和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

6、靠边慢驶,车辆损害大

7、为了利于排水,中国道路的设计是“中间高,两端低”,但道路两端排水性往往较差,容易造成大面积积水,如果车主在能见度较低的暴雨下行驶,既难以判断积水的深度,更何况路边上的排水口和坑洞。另外,路侧的积水对车轮的阻力较大,因此产生左右两边车轮速度差。同时,车辆本身虽设计有差速器,但差速器负荷严重也容易损坏,同时水花对车轮内侧的内衬也会带来较大的冲击。因此,雨中最稳妥的方式则是在中间车道行驶。

8、尽量不靠近人行道

9、在市区交通的繁华地段,车流人流密集,再加上暴雨,视线会非常模糊。要注意的是,暴雨时要特别注意路边的行人。由于雨天打车的人较多,因此建议行车时尽量不要靠近人行道,如果走在靠近人行道的通道上,则要减速慢行。

高转速慢行驶

10、遇到暴雨,速度应控制到在10km/h,而且要打开相应的灯光,以提示前后来车的注意。通过积水路段时要保证发动机运转正常,低速挡高转速平稳开进水中,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4000转即可。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

11、小心低速时车打滑

12、遇到较强的暴风雨,再好的雨刷器也不能及时刮净前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一定要降低车速,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行驶在内环路或者高架路上,要注意适当地增加跟车距离,避免追尾危险。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这个时候如果车速过快或蛮横超车,稍动方向盘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冷静应对,避免急刹车。

13、很多司机当看到前方大面积积水时往往会急刹车,以尽快降低车速驶过积水路段。降低车速驶过积水路段是对的,但紧急制动的行为是危险的。刹车碟和刹车片之间的水会形成水膜现象,容易使制动时打滑和左右两边制动不平衡,一来对差速器损害较大,二来容易使车辆侧滑造成意外。

14、需要减速时应以油门踏板和适当的档位控速为主,例如降档拉高发动机转速,利用发动机高转速的阻力来控制车速,甚至达到减速的效果。情况紧急非用制动不可时,要缓缓地踩刹车踏板,感觉到车尾侧滑就要立即抬起踏板,待侧滑消除后再缓缓踏下。

15、沿着前车的轮迹通过

16、遇有积水横陈路面时,跟循前车压下的轮迹通过也是一个办法。因为当车辆通过积水是会扬起水花,而令车身附近形成短暂的“真空地带”。所以,可待水位恢复前按着前车的行驶轨迹通过积水带,但注意切勿跟车太近。

17、小心通过维修路段

18、暴雨天一般较黑暗,路上积水深浅也无从判断。目前在建地铁,部分道路有坑洼地段,晴天还能看清楚坑洼避开,一旦到了下雨天,坑洼地被雨水填充,一不小心车轮就会被这些陷阱伤到。因此在修路路段,切忌横穿猛拐。

五、相关险种认知、购买及理赔建议:

1、车损险和涉水险理赔区别

保险车辆如果在(因暴雨、洪水天气)遭水淹的情况下,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进水,造成发动机受损的,不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畴,属于附加涉水险责任范围。如客户投保了涉水险,因车辆涉水行驶造成的发动机损坏,则保险公司会予以赔付,但故意致损的情况除外。

2、汛期如何处理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损失

汛期车主应尽量避免在有积水的区域行驶;一旦遇到水淹车熄火的情况,车主应尽快将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区,并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电话寻求救助或报案。

3、涉水险的费用是如何计算的。购买涉水险是否有附加条件?

涉水险的保费为车损险保费*5%;购买涉水险的投保条件为:涉水险系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已投保车辆损失险的车辆方可投保本附加险。

4、如果车主已经在平安投保了其它的车险,目前想加买涉水险可以吗?有哪些手续需要完善。

可以。所需手续:需客户将车辆开至我司门店经我司工作人员进行验车合格后,客户提供原商业险保单、行驶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批改申请书即可批改增加该险别。

5、如果车辆处于水中,发动机启动后进水造成发动机损坏,是否在涉水险的承保范围内?

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的属于责任范围,但已经水淹再启动发动机或涉水行驶发动机熄火后再启动发动机造成的损失,不在责任范围内。

六、平安针对水淹车出险客户的应急措施:

1、 三免紧急服务措施:即免证明、免现场、万元以下免发票。

2、 紧急免费施救;

3、 紧急协同抢险;

4、 优先拆解定损;

5、 大代办支持:责任明确的单双车纯车损事故出险客户,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上,仅需一次现场接触,即可全流程代办,客户也可根据自身需求,分环节选择代办形式,代办内容包括事故车救援代办、标的车维修代办、三者车维修代办。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