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川剧院将推出《天衣无缝》《落下闳》两部重头戏

2018-07-14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714074607

由张勇担任编剧的川剧《富贵荣华》剧照

QQ图片20180714074613

由吴泽地担任编剧的川剧《爱情天梯》剧照

昨日,记者从市川剧研究院了解到,今年下半年,该院将相继推出《天衣无缝》《落下闳》两部重头戏,备受业界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川剧均出自该院中青年编剧之手。如今,人们提到川剧编剧,除魏明伦、徐棻等响当当的名字外,市川剧研究院一批茁壮成长起来的中青年编剧,也十分引人关注。这些中青年编剧不仅在川剧舞台上挑起大梁,更成为舞台艺术创作上的“多面手”,在全国戏曲舞台上崭露头角,向更多人展示了成都本土戏曲编剧的实力。

两部大戏

都出自中青年编剧之手

2015年,悬疑谍战剧《伪装者》的横空出世,让该剧编剧兼原著作者张勇走进了大众视野。作为市川剧研究院的一名编剧,张勇在创作谍战等题材作品的同时,在川剧创作上也颇有建树,无论是大型红色谍战川剧《黎明十二桥》,还是新编醒世传奇川剧《富贵荣华》等,都让戏迷赞不绝口。继电视剧《一触即发》《伪装者》后,作为张勇“谍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贵婉日记》不仅将以电视剧形式与观众见面,根据其改编的川剧《天衣无缝》也将上演。张勇告诉记者,目前,她正在修改川剧《天衣无缝》剧本。在剧本改编过程中,张勇还特意将故事背景放在成都,并融入谍战元素,“很多革命先辈曾在成都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我相信川剧《天衣无缝》会很吸引观众。”据了解,川剧《天衣无缝》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令人期待。

出生川剧世家,当过川剧鼓师,市川剧研究院编剧吴泽地对传统川剧了解甚深。2015年,吴泽地创作的川剧《爱情天梯》就显示出他深厚的功力。剧中,主人公没有名字,而是以“老妈子”“小伙子”等昵称贯穿全场。吴泽地为男女主人公设计了多处大段唱腔,既鲜明地塑造了人物,又让观众享受到一场原汁原味的川剧高腔戏。“发展是最好的继承,既要继承川剧的优良传统,也要创新创作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作品。”谈到自己与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合作的新编川剧《落下闳》,吴泽地告诉记者,西汉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的历史记载只有寥寥数语,这给编剧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在川剧《落下闳》中,一个回归生活的落下闳将通过编剧入情入理的创作,展现在观众面前。“此外,我与蔡少波合作的新编川剧《四川往事》已完成剧本创作,将尽快与观众见面。”吴泽地说。

一专多能

舞台艺术创作全面开花

“前不久,我去了趟绍兴,因为我创作的越剧《香罗记》正在那里巡演。这段时间,我还在忙着改其他剧本。”张勇笑称,她每天的时间似乎都不够用。记者发现,市川剧研究院的中青年编剧不仅在川剧创作上成绩突出,在其他剧种和舞台艺术上也大胆尝试,剧本创作可谓全面开花。

自26岁发表剧本以来,张勇创作并搬上舞台的各类剧目有20余部,其中越剧《藜斋残梦》获中国第九届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银奖;新四川清音《满山情花开》获第九届全军汇演一等奖。谈到越剧《香罗记》,张勇说,这是一部用类似“轻喜剧”方式演绎的越剧,全新的观演体验,加上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让观众耳目一新。

市川剧研究院青年编剧潘乃奇是东北人,如今她已然成为川剧编剧中的生力军。在创作上,潘乃奇将川剧与话剧等艺术形式结合,创作出《断章》《琵琶声声》《川流不息》等创新之作;她还将川剧打击乐与流行音乐键盘结合,让人不禁惊叹川剧也能如此时髦。潘乃奇创作的川剧《天下第一福》,还入围了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潘乃奇还参与了杂技剧、话剧等创作。上个月,她参与创作的话剧《我在成都等你》在蓉首演,讲述了几位年轻“蓉漂”心酸而又励志的奋斗故事。除编剧身份外,潘乃奇还担任了这部话剧的制作人和主题曲词作者。潘乃奇向记者透露,她创作的杂技剧《东方有竹》已在宜宾开始排练;最近,她还与国家话剧院达成创作现实题材话剧的合作意向。潘乃奇说:“作为一位川剧编剧,我的创作当然以川剧为主,但我也希望尝试更多可能。”

2016年进入市川剧研究院的孟立敬,是该院编剧队伍中目前最年轻的一位。孟立敬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创作一部川剧。此外,孟立敬根据戏曲名作家阮大铖代表作品《春灯谜》改编的一部昆曲作品已经完成。孟立敬坦言,成都丰厚的戏曲土壤给他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好环境。孟立敬说:“在市川剧研究院,许多前辈都告诉我,要重视平时的积累。在这里,我不仅可以观摩众多川剧演出,还可以着手开展戏曲本子的整理工作,对我的川剧创作很有帮助。”

本报记者 李雪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