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民带床垫坐二环快速公交被拒 公交公司:存在安全隐患

2018-07-14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对折后的床垫 受访者供图

“能不能带床垫这些坐快速公交,站台上下没有公示”,近日,市民王先生背着一个1米宽、1.35米长的折叠床垫,顺利乘坐了地面公交,在转乘快速公交时却被工作人员以大件物品不能入站为由,拒绝他入站。

成都商报记者13日在快速公交车站看到,站厅张贴的《乘车规则》中确未提及大件物品不能上车。对此,快速公交所属的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向记者回应称,工作人员劝阻该乘客,是由于其携带的床垫体积较大,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遭遇/

背床垫被拒乘 因是“大件物品”?

6月26日下午3时过,王先生背着床垫,在万科·金润华府附近乘坐常规公交车到成仁公交站,准备换乘二环快速公交前往目的地,没想到遇到了难题。他称,快速公交成仁路站安保人员以“大件物品不能入站”为由拒绝他入站。“什么尺寸算大件物品?”王先生反问安保人员,对方让他咨询站台工作人员。王先生来到成仁路站售票窗口,看到张贴的《成都市二环快速公交乘车规则》上并没对大件物品不能上车作出规定,更没明确大件物品尺寸。

他称,自己坚持要查看相关规定,并明确表示可以安检,并单独为大件物品买票。“窗口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了近十分钟,最后念了一条大致意思为‘大件物品需要另行购票’的相关条款”,王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工作人员称这就是拒绝让他乘坐快速公交的理由。

“我的床垫是对折了的,长1.35米,宽1米,重约5公斤,还用布套装好了的”,王先生表示,如果大件物品不能上车,应该清楚明白地公示。“大热天搬重物上下二环高架也不容易”,他说,“公共交通作为市民出行首选方式,涉及人员众多,情况复杂,希望规则的执行更明确统一,而不是依靠工作人员个人理解,有人认为可以,有人认为不行”。

记者走访/

快速公交《乘车规则》没有更新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公交集团官网上查询到,2018年1月5日,现行的《成都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发布。在第三条“乘客应遵守的乘车规定”第七款“禁止携带的物品和动物”包括以下五类:易燃、易爆、易碎、腐蚀性、放射性、有毒等危险品,未密封包装的有严重异味物品;非法持有的枪械弹药、仿真枪及弩、管制刀具等管制器具;长度超过1.6米的物品(残疾人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除外);犬只(盲人携带导盲犬除外)等宠物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共安全、卫生的动物;其他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

13日,记者乘坐8路公交车时,看到车厢内公示的乘车规则与官网上一致。而在快速公交万年场站,进站闸机旁公示的《乘车规则》发布于2013年5月。其中只有一句话描述禁带物品——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碎及有毒等危险品和影响公共安全、卫生的动物,与王先生向记者出示的成仁路站拍摄的《乘车规则》一致,并没有对大件物品及其尺寸的明确规定。

记者咨询万年场站工作人员是否能带床垫进站,对方回答:2米的不行,1米的可以,但建议上午10时~下午4时的平峰期携带,“高峰期人多,带起上不了车”。

公交公司/

劝阻乘客是因“存在安全隐患”

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13日就该乘客质疑的相关问题作出了情况说明。说明中引用的条款为现行《成都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第三条第七款:禁止携带其他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并称参照“市政府第171号令”的第四十一条第六款,禁止携带影响公共安全、营运安全的物品乘车之规定。

公司解释说,该乘客携带床垫进站,由于体积较大,进出站时容易牵绊乘客自身,在上下电梯及楼梯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且床垫容易阻碍上下车通道,给其他乘客带来不便;携带床垫还容易磕碰车门、屏蔽门、闸机等设备,造成损害,存在安全隐患。综合上述原因,不建议乘客带床垫进站。

了解到公交公司的回应后,王先生还是有所困惑,公交公司所列的这两条规定在公交站台周围并没有明确公示,连站台工作人员自己都不清楚,作为乘客又该从哪里去了解呢?

记者从公交方面了解到,新的快速公交《乘车规则》正在审核,待审定后将全面更新。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带床垫 能不能坐二环快速公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