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驾龄不够也能跑滴滴”? 汽车租赁方收钱买驾照信息帮注册

2018-07-14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尽管拿到驾照不到半年,何先生还是被成都悦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程汽车租赁”)的销售人员告知:可以帮忙买驾照信息注册滴滴。在支付1200元费用后,他真的成了一名滴滴司机并开始跑车,直到驾照实际拥有人注销了滴滴账号。

与何先生情况相似的不止一人,实际跑滴滴时,这些司机们甚至找到了避开滴滴每天接单前的“人脸识别”检查。不过,因担心乘客举报以及主管部门检查,他们想退车,然而却没那么容易……

驾龄不符滴滴要求 销售人员收钱买驾照信息帮注册

今年5月,何先生经朋友介绍去成都悦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购车,最后选购了一辆大众桑塔纳,他提供的一张盖有悦程汽车租赁公章的单据上显示,他交了租赁费、月供、调查费等21999元,此前还有5000元定金。不过,汽车融资租赁合同上,出租方却是成都汇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合同,月供2899元,三年后车辆归何先生所有。

“车买了后要做网约车,还给我们做了培训。”何先生回忆。他称,因滴滴出行要求司机驾龄满3年,而自己拿到驾照还不满半年,“当时销售人员说可以帮我们办完,买驾照信息注册。”之后,他又支付了1200元费用,收到了销售人员发来的滴滴账号登录信息和一张以驾照实际所有人信息注册的银行卡,“登录后,发现司机信息是一个姓黄的人,头像也是对方的。”

之后,在销售人员引导下,何先生见到了驾照的实际所有人,并完成了人脸识别。当晚,他便开始跑滴滴。不过,第二天他准备再拉活时,被要求再次进行人脸识别,“之后又找了对方两次,帮忙做人脸识别。”直到6月1日,销售人员告知他:不要点收车,只需要切换模式。“这样就不用人脸识别了。”何先生说。

何先生开了一个多月的车,期间有过一次1200元的提现。不过6月底,因驾照所有人感觉信息不安全,注销了滴滴账号。之后,何先生没能再登录,“可是账户里面还有1776元余额。”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该驾照持有人在聊天中称:“我账号卖给他(指悦程工作人员)了,你从他那里买了我的账号,你去找他。”

超30人有同样遭遇

借驾照注册、想办法避人脸识别

何先生的遭遇并不是孤例。

黄先生也是通过悦程汽车租赁租购的车辆,3月份签合同时,汇思特科技还叫“成都玺欢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当时他的驾照还要一年半才能满三年,“当时就让我跟朋友借驾照注册滴滴。”黄先生使用的是姐夫的驾照信息,每天早上出车时,要请姐夫先登录滴滴司机端进行人脸识别,之后他再出车接单。

朱先生也是向朋友借的驾照,他向记者展示了避开人脸识别的办法:“不接单时,不要收车和退出软件,选择‘预约模式’;再接单时切换到‘实时模式’,这样就只需第一次识别一次人脸。”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朱先生与悦程汽车租赁签订的咨询服务协议上,使用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也都是他朋友的。

黄先生也表示,他的服务协议上,使用的是姐夫的身份信息。而他已不是第一次向公司讨要说法,他印象中涉及的购车人超过30人,此前他们与悦程汽车租赁、汇思特科技还一度闹进了派出所。他说,现在他们开车接单时担心乘客举报后被封号,还担心主管部门的检查。“驾龄不够,人车信息不一致,我们也没法成为正规的滴滴司机。”

各方回应 /

悦程汽车租赁:系汇思特科技授意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跟随何先生等人再次来到悦程汽车租赁的办公地址,一位罗姓负责人接待了他们,他也确认超过30人的说法。他称,去年10月底公司与汇思特科技合作,“我们负责招募司机。”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双方的合作协议,协议中约定:乙方(悦程汽车租赁)代销甲方(汇思特科技)车辆,买方仅限用于网约车运营,乙方负责对网约车司机(即买方)进行统一管理。

该负责人也确认,此前售车时工作人员曾有过“买或借驾照信息注册滴滴司机”的建议和实际操作,涉及的买车人超过30人。对于这种做法,他称是“销售策略”。之后,他补充说,招募司机时的这种做法是汇思特科技授意的,“汇思特科技的审核系统要求车辆绑定系统人和购车人要一致,他们公司没开这个口子的话,审核是通不过的。”

此前,警方介入过一次,“当时协商出一个方案,买车人把车放在我们这里出售,售车款全部给买车人。”在他印象中,以这种方式售出六七辆后,“汇思特科技不同意了,我们也没办法,因为3年合约期间他们是车辆所有人。”

汇思特科技:目前没接到一起此类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汇思特科技一位杨姓工作人员。“此前合作时,也是她和我们对接的。”罗先生称。

为何会有这么多驾龄不符合要求的司机通过了汇思特科技的审核?杨女士并未正面回答,坚称公司招募要求是满3年驾龄的司机,并表示“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一起这种情况”;对悦程汽车租赁的说法,她称:“我们可能和他们那样说吗?”

“我们欢迎司机到公司来解决,这也是公司领导的态度。”杨女士说道。她也提出,按照合同处理。不过,朱先生此前曾去该公司寻求解决办法,“也没什么方案,就是按照合同规定,交20%的违约金,我要交大概2万元。”他坦言,这让司机们很难接受。

滴滴出行:严打人车不符 将优化人脸识别

对于上述司机们提到的驾龄不合规情形以及逃避人脸识别的方式,成都商报记者反馈给了滴滴出行。“人脸识别是滴滴重要的安全功能之一,滴滴快车出车前每天进行人脸识别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滴滴平台坚决严厉打击人车不符的情况。”滴滴出行方面表示,该问题平台已经关注到,并将不断优化人脸识别产品。“上述情况一旦核实将会对司机账号、业务公司做出处理。”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原标题:“驾龄不够也能跑滴滴”? 汽车租赁方收钱买驾照信息帮注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