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与廖昌永同台 脑瘫歌手轮椅上放歌

2018-07-16 06: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脑瘫歌手郭振宇弹奏钢琴。

郭振宇的鞋子需要特别处理。

袁莹和马文杰正在排练新舞蹈。

7月13日,位于温江的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舞蹈教室里,袁莹和马文杰正在为新舞蹈节目排练。另一旁的宿舍里,郭振宇在做开嗓训练,一曲《温暖》唱罢,有些技痒的他又弹起了钢琴。

在过去的一个月,他们自信的舞蹈与歌声,犹如一道七彩光芒划过阿坝州各地的上空。

艺术团的55名成员中,有人听不见音乐,却能在无声的世界中翩翩起舞;有人出行需要轮椅和双拐,却能在轮椅上唱出最嘹亮的歌声,弹奏美妙乐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艺术团成员、脑瘫歌手郭振宇受邀与著名川籍演唱家廖昌永、“无臂天使”雷庆瑶同台,为开幕式献唱一首《温暖》,他们的表演在央视播出,全国观众都听到了他的歌声。

特殊舞者

聋哑人组成舞蹈队

入团从基本功抓起

袁莹从角落飞奔过去,清雅得像步步生莲的仙子,一个转身,再一甩、一合,马文杰轻巧地托举着她,一边旋转一边慢慢起身,轻云般移动着在半空中逐渐定格。两人的默契在短暂数日的磨合中逐渐显露了出来,一举一动里尽是舞蹈者人生的悲欢离合。

尽管这天凉风习习,两人却早已汗流浃背。依靠舞蹈、手语和眼神,他们正在创造另一个有声世界。

16岁进艺术团,如今22岁,袁莹和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一起成长。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3月,成立初期到全省各地挑选舞蹈演员。袁莹自小在巴中特殊教育学校求学,学过舞蹈的基本动作。在老师推荐下她参加了艺术团面试,“我记得她面试的时候跳了一个新疆舞。”舞蹈指导老师丁勉边说边扭起了脖子。

几轮面试之后,一支由聋哑人组成的特殊舞蹈队成立了。他们来自全省各地,大多没有舞蹈基础,训练还要从基本功抓起。“基本功跟不上,学舞蹈动作就会很痛苦。”为此,丁勉会在基本功的环节对舞蹈演员做严格要求,肢体的摆动弧度、手的摆放位置和脚的离地高度,哪一项也马虎不得。

因为长期与这群特殊的舞蹈演员待在一起,丁勉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手语。

青春人生

台上舞出励志人生

台下爱逛街爱斗舞

这支特殊的舞蹈队,用特殊的魅力奏响了自强不息的生命强音。丁勉想用舞蹈的方式来讲述演员自己的故事,于是有了《舞之梦》。

“聋哑人听不到,大家或许会好奇他们怎么把控节奏?怎么跳好舞蹈?”在《舞之梦》的编排中,女一开始也只会一些简易的动作,好在有一群良师益友鼓励她、指导她,在没有音乐的环境中怎样跳出直击人心的舞蹈。

“没法说话,可以用手语沟通,听不到节奏还有身体的律动,这就是舞蹈的魅力。”在丁勉看来,这个舞蹈也吐露着艺术团所有成员的心声,如今也是舞蹈队表演的固定节目。

演员们台上励志,台下也同所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样,青春,热情,俏皮。“他俩甜蜜着呢。”艺术团主任明军悄悄告诉记者,袁莹和马文杰已经恋爱两年,两人相约着再过几年跳不动的时候,就离开艺术团自己创业。

他们也爱逛街,爱玩,每逢周末,欢乐谷、春熙路、太古里也有他们的身影;遇上小长假,相约着去更远的地方旅行。离开舞台,演员们依然爱跳舞,不过私下的他们更喜欢动感十足的街舞,随摇摆的身体释放热情。偶尔团里三五好友聚会,还会一起斗舞,拍搞怪视频。

音乐有梦

脑瘫歌手与廖昌永同台

献唱第九届全国残运会

如果说舞蹈是身体律动的节奏,歌曲就是嗓音引发的共鸣。在艺术团,脑瘫歌手郭振宇最爱用他浑厚明亮的嗓音,唱出万千思绪。

郭振宇来自自贡富顺,因母亲难产导致其颅内损伤引发脑瘫,进而导致双下肢瘫痪,他的双腿长度不一,因此买回的新鞋都需特殊处理。

郭振宇在孩提时代就展露出了音乐天赋,两三岁的孩童大多对音乐还处在懵懂状态,他却独爱美声唱腔,“大陆听东方歌舞团的郑绪岚、成方圆、陈琳,港台听邓丽君。”郭振宇如数家珍,这些人唱出的歌声,曾如知心好友般陪伴他走过童年。

很小的时候,郭振宇就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后该干什么,纵然很难,但他也会坚持。2005年,经省招办特批,郭振宇进入四川省理工学院艺术系学习声乐,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站上中央音乐厅,办一场独唱音乐会。

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之初,郭振宇便加入进来。“跟着艺术团巡演,我可以在更大的舞台唱歌。”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成都举行,郭振宇受邀与著名川籍演唱家廖昌永、“无臂天使”雷庆瑶同台,为开幕式献唱一首《温暖》,“那一刻,我圆梦了。节目在央视播出,全国观众都能听到我的歌声。”

离生活越近,郭振宇也就更明白脚踏实地的意义,“有梦想很重要,眼前的事也很重要。”如今的郭振宇也开始了创作,写歌、做伴奏,“以后可以继续与音乐作伴。”

扶贫巡演

走遍全省88个贫困县

既是演员,就有舞台生命周期。成立6年来,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有新成员加入,也有老成员退出,整体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退出的演员有的因为结婚生子,有的源于其他人生选择,“对于他们未来的路,我们也会通过爱心企业提供就业帮助。”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王健透露,艺术团也和企业有合作协议,演员们离开艺术团还可进入企业工作。

在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省文化厅、省扶贫移民局联合组织下,2016年起,残疾人艺术团开始走进全省贫困县,进行特殊艺术励志扶贫巡演,计划到2018年走遍全省88个贫困县。

“艺术团是他们的圆梦的平台,也是他们的家。”王健告诉记者,艺术团成立的宗旨就是在培养残疾人特殊艺术,繁荣残疾人文化之余,也能够用特殊艺术诠释他们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走进贫困县也是如此,希望能够传递坚强,传送温暖,也传播希望。”

对外,这支特殊的艺术团也曾走出国门,闪耀在新加坡、美国等地的舞台上,“未来,我们还计划去往更多的国家,让这朵具有特殊魅力的艺术奇葩在更大的舞台发出光亮。”

原标题:与廖昌永同台 脑瘫歌手轮椅上放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